专家:小微指数显示2019年小微企业经营状况有望筑底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1日15:50分类:普惠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余蕊 李慧敏)“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第二期成果18日在北京发布,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丽云表示,该指数表明在环境改善、信心增强、流动性缓解和技术升级助力下,2019年小微企业的经营有望实现筑底回升。

“2018年第三季度,在政策扶持和环境改变下,小微企业指数整体向好,融资环境日趋改善,金融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企业自身发展和营商指数均处于景气区间。”张丽云说。

张丽云介绍,从融资情况看,项下五个一级指数较二季度呈现“两上三下”格局,其中,需求、供给指数分别上升0.48、2.68点至104.23、132.73,融资供给充足,融资需求维持稳定;价格、效率、风险指数则分别下降2.36、10.7、0.92点至101.69、156.93、127.19,显示出积极的宏观政策环境和日趋友好的货币条件对激发企业融资需求、增加金融服务供给、降低融资成本、稳定经营风险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但在监管规范和'非标转标’的影响下,非银金融机构的融资利率指数有所上升,对融资价格的整体下行形成制约;同时P2P等互联网融资服务受到冲击,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服务效率,但也进一步增强了普惠金融发展的稳健性。”张丽云说。

张丽云表示,从金融服务看,2018年第三季度,可得指数、质量指数分别较上季度上升0.58、3.35点至147.59、110.67,表明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意愿均在提升,尤其是小微企业主对于金融机构服务满意度的增加。

从小微企业自身发展看,2018年第三季度,由于订单指数下降,小微企业发展指数为52.89点,较上季度下降2.52点,但仍处于景气状态。

从营商环境看,2018年第三季度,由于风险环境的改善,小微企业营商指数较上季度上升1.63点至56.43,维持在较高水平。“伴随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地、内外部风险因素缓释,小微企业的营商指数存在继续上行空间。”张丽云说。

据介绍,“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由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制,2018年10月首次推出,此次发布的报告是第二期成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