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银行成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发力金融科技

经济参考报2019年03月06日08:52分类:互联网银行

西安银行成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 服务民企小微 发力金融科技

A股上市银行再添新军。3月1日,西安银行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西北地区首家A股上市银行。

“登陆资本市场对西安银行发展有重大意义,有利于改善资本结构、提升股东价值和品牌形象。”西安银行董事长郭军表示,西安银行上市后将紧跟经济转型步伐,依托资本市场,完善公司治理,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发展,积极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把更高质量、更具智慧的金融服务带给每个企业、每个家庭和每个消费者,与区域经济互生共赢。

坚持稳健经营打造优秀区域性金融服务商

西安银行的前身为西安城市合作银行,由西安市原41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西安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股东、西安市财政局等9家企业于1997年共同发起设立。

作为区域性法人银行,西安银行切实贯彻落实各项经济政策,紧抓地方经济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属地性、灵活性和商业性”优势,通过信贷结构调整、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发展特色金融和绿色信贷,致力于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数据显示,2017年,西安银行累计新增投融资总量990亿元,同比增幅49%,实现了银行经营发展与地方经济的高度融合。

近年来,围绕“数字化、特色化、综合化”三大核心,西安银行全面推动公司银行、零售银行、小微金融、金融市场、风险管理、网点转型、信息科技等领域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在诸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深耕行业金融,支持优势产业发展。紧盯产业布局与城市发展的融合,结合陕西、西安的优势产业、新型战略产业和业务专长,聚焦科创、文创等领域,创新科技金融贷、文景贷、影艺贷等行业金融产品,逐步建立贯穿客户营销、产品研发、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行业专业化能力,提升产业结构与金融结构的适配度。

二是细分小微企业客群,打造快捷的小额信贷产品服务。从客户、产品、渠道、流程等方面着手,以科技赋能小微金融,推出Pos流水贷、税金贷、乐业金等小微金融产品,有效提升小微金融质效。

三是加快发展基于消费场景的线上小额消费贷款,与主流互联网企业和一线金融科技公司战略合作,提升移动化、平台化、场景化、智能化和数据化的金融服务能力,普惠金融的覆盖面不断扩大,重点领域的信贷可得性明显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大幅提高。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跨界融合,强化科技引领,助力智慧宜居城市建设。与阿里云、蚂蚁金服等展开多维度技术合作,基础架构转型进一步加快;全面深化与京东金融、蚂蚁金服、360金融、微众银行等大型互金平台、金融机构战略合作,持续上线多个产品品类;互联网交易资金存管业务进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白名单;成功发布手机银行6.0、微信银行升级3.0版,在政府公共服务、卫生医疗、安居环境、收费缴费等领域形成场景共享,在账户体系、移动支付等方面共建服务生态,开发并提供了系列线上智能化便民惠民金融产品,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市民的满意度,互联网金融的核心载体体系正在快速形成。

招股书显示,西安银行近年来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增长,盈利能力稳定,2015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9.94亿元、20.14亿元、21.01亿元。截至2018年6月末,西安银行总资产2385亿元,总负债2198亿元,资本充足率14.3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2018年1月-6月,西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6.76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15.81%;净利润12.03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11.90%。

作为城商行,西安银行充分展示了稳健经营、服务当地的特色。郭军对记者表示,西安银行在打造核心竞争力,服务地方经济上多点发力。一方面,为进一步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制定了专门的授信政策;另一方面,发布《关于支持战略新兴产业、优化我行信贷结构的指导意见》和《进一步加强信贷投放,聚焦大西安建设、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要求全行各分支机构瞄准陕西省最具发展潜力的能源化工、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挖掘一批成长性好、潜力大的客户重点扶持。“与此同时,我们积极贯彻去产能宏观政策,执行‘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信贷政策,在大力压缩存量过剩行业贷款的同时,择优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郭军说。

对于上市后的发展战略,西安银行方面表示,已经确立了“乘风顺势,稳中求进,持续推动数字化、特色化、综合化转型,打造西部领先上市银行”的战略愿景。将通过促转型、强管理、搭平台、改机制、防风险等举措,持续推动数字化、特色化、综合化建设,打造相对全功能的优秀区域性金融服务商。

“上市公司的治理模式对企业发展来说是非常好的治理模式。”郭军强调,作为资本市场的新成员,上市对西安银行未来的规范运营、信息披露、风险控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找到服务区域经济的理想模式等方面有非常大的帮助。

优化信贷环境做民营小微企业金融引擎

在严监管和资管新规出台的背景下,监管部门强调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稳健经营、压降同业业务和相关通道业务成为行业共识,西安银行稳健经营风格无疑与监管要求高度契合。

当前,西安正全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本土银行,西安银行也积极发挥金融龙头企业作用,发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2条措施”,围绕“一个建立、两个加大、四个提升、五个优化”,从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提升民营企业服务效率、解决民营企业“融资贵”问题、对民营企业扶危助困、拓展民营企业服务能力、提升内部管理精度六个方面,将金融“活水”引向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润泽民营经济。

面对小微企业资金流动和小额贷款的难题,西安银行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模式,优化业务流程,相继推出税金贷、乐业金、乐享贷等小微金融产品,科技金融贷、文景贷、影艺贷等行业金融产品,并基于大数据模型的线上消费信贷产品,不断更新业务品种与业务合作模式,为小微业务批量获客、全流程化发放与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小微金融的覆盖面和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得到了持续提升。

在小微企业的权利担保方面,西安银行以知识产权质押贷,应收账款质押贷等为核心的一系列业务,逐步完成了从有抵押保证到信用风险控制、从有形的实物资产担保到无形的权利担保的贷款模式转变,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承担了我们国家发展重要的一方面,包括就业和税收。”西安银行副行长王欣表示,西安银行将一直把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经营的文化理念作为经营机制推进下去,未来整体在转型发展中也会坚守社会责任,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

拥抱金融科技“12345”战略引领智慧城市建设

发展的机遇,并非仅仅来自地利优势,更是贯彻落实战略转型的主动作为。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银行以数字化转型作为创新驱动的核心,积极推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探索建立线上“金融+互联网”生态圈,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打造智慧城市。

王欣对记者表示,西安银行提出了拥抱金融科技的“12345”战略,即“一个核心、双轮驱动、三大支撑、四大领域、五个关键词”。其中,“一个核心”是以数字化转型作为科技引领实践与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双轮驱动”是指坚持数字化银行和银行数字化双轮驱动策略;“三大支撑”是以创新组织机制、业务机制、技术架构作为三大支撑;“四大领域”即创新产品、渠道、风控、金融生态四大领域;“五个关键词”即移动化、平台化、场景化、智能化、数据化。

经过一系列实践,目前西安银行在建设数字化银行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西安银行先后推出微信银行、直销银行、“供需宝”供应链金融平台、“慧管家”社区金融平台、互联网交易资金存管产品等,通过跨界资源整合与共享,打造出具有城商行特色的线上金融生态。

同时,西安银行还是全国率先实现银联聚合支付的银行,自主研发的“西银惠付”把银联与微信、支付宝、翼支付、百度钱包、京东以及金融机构二维码支付入口进行融合,实现“七码合一”,已覆盖政府类惠民工程“放心早餐”、回民街智慧旅游商圈、西安交警、各大景区、商业综合体、大中型综合医院、校园缴费、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加油站等多重领域。

西安银行利用互联网金融助力行政效能革命,在政府公共服务、卫生医疗、安居环境、收费缴费等领域形成场景共享、服务共建,开发并提供系列线上智能化便民惠民金融产品,极大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让更广泛的群体可以及时获取价格实惠、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此外,西安银行在行业内还率先推出了搭载“@盾”安全防护体系的移动金融平台,综合运用OCR识别、人脸认证、“@盾”等技术手段,大幅提升风险管理水平;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企业开展基于支付、融资、征信等领域的资源共享,与苹果、华为、三星、小米等企业实现移动支付手段的深度融合。

主板发行是西安银行在改革发展道路上里程碑的跨越,西安银行表示,这将有利于提高资本充足率和抵御风险能力,从而实现业务稳健可持续发展,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也将进一步加速西安金融产业的创新转型和繁荣发展。

面向未来,西安银行将以更加成熟的姿态,更加主动的作为,积极对接资本市场,瞄准行业先进,完善公司治理,深化改革创新,加速转型发展,持续推动数字化、特色化、综合化建设,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陕西经济追赶超越、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向家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