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俊代表:建议优先制定自动驾驶、图像识别等AI领域法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7日16:58分类: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邹晨洁 李鲲)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建议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风险防范,构建科学完善的立法规范体系。

李家俊代表认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恰如一柄双刃剑,在释放巨大红利的同时,也藏有诸多潜在风险。人工智能存在着进化能力强、使用范围广、集纳海量信息等特点,同时也存在滥用、缺陷漏洞、泄露隐私等风险。

为妥善防范未来可能的风险挑战,李家俊代表建议构建科学完善的立法规范体系,适时安排宏观立法。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一部反映时代需求的人工智能法以及配套法规组成的法律法规体系。现阶段正处在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期,新兴技术层出不穷,因此立法不能过细,但应当制定必要的原则框架。李家俊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将该法列入立法规划,着手进行立法准备。建议优先对自动驾驶、图像识别等相对成熟的技术应用行为制定专门法规或规章,以刚性的法规条款来引导、规范管理秩序。

对于立法工作一时跟不上,而实际案件又不断涌现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李家俊代表建议通过司法解释的办法化解矛盾纠纷,并为立法工作赢得必要的时间和经验。建议着力解决好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权利归属、人工智能损害后果的责任分担;在刑事案件处理中,建议着力解决人工智能相关犯罪行为的定性和量刑幅度;在知识产权案件处理中,建议着力解决对算法、芯片等核心技术仿冒、侵权行为的责任归属和赔偿标准等。

李家俊代表还建议,进一步激活优秀人才的智力支撑效能。毫不动摇地推进国家人才战略,推行人才战略既要重“量”,更要重“质”,尤其要加大对人工智能及相关行业顶尖领军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的培养、发掘、招录。在落户、购房、税费减免等政策待遇方面最大限度给予优惠,并提供符合人才市场价值的对价薪资,不断增强与有关国家、地区人才政策之间的比较优势,确保优秀人才能够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通过搭建高水平的产学研交流平台,不断扩大我国在人工智能行业的影响力,集聚人工智能以及相关专业的全球智慧,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增设人工智能及交叉学科教育门类,减少人工智能将冲击或可能替代的其他专业类型,以数字化教育提升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生的培育规模和培养质量,为产业发展储备生力军。建议制定“人工智能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实施办法”,将提交咨询委员会组织论证、听取咨询委员会建议,上升为重大决策前的必经程序,以提升决策质量、防范决策风险、避免决策失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