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安全推“家人守护”功能 一线城市“女神”更独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8日16:57分类:人工智能

又逢“女神节”,围绕着“她经济”的各类解读也纷至沓来,而阿里安全披露的一组数据也展现出中国女性的另一种生活现状。

近日,阿里安全在淘宝亲情号内上线了一个新的功能板块——家人守护,该功能通过绑定淘宝账号,可实现不管身在何处,守护人都能帮查看到被守护家人的账号登录是否有异常,以及在家人账号被盗、手机丢失等情况下帮忙锁定账号的神奇操作,识别交易风险、诈骗鉴定、线上报案等功能也即将上线。

“已有超过3万人发起守护请求,超过2万人形成守护关系。” 阿里安全运营专家祁文表示,而这些守护关系中,有一系列与女性有关的有趣现象。

宠妻除了花钱,还需要给她安全感

“刷我滴卡,钱随便花”,在消费升级的当下,男性实力宠妻,拿出银行卡让其任性买买买的时代已经怕早已过去。在淘宝刚刚公布的中国女性消费者购物偏好显示,8成男性从不自己买内裤,都是老婆买,不少网友评论“说明钱都在媳妇手里呀。”

而阿里安全家人守护的数据显示,除了给她钱花,更多男性选择给她安全感:在主动发起守护请求的人中,男性占54%;被守护人中,女性更是占比超过60%;而在男性主动守护老婆的比例超过70%。

曾被戏谑“垮掉一代的”90后,承受着高房价等压力,却逆流而上,勇敢为自己和家人塑造更牢靠、更紧密的家庭关系:18-29岁的守护人占61%,被守护人占51%。

“无法近在咫尺,却能通过守护,让你感知到我的存在。”这种新式的女神节节日浪漫,正在西北、东北、东南等多个城市上演。

阿里安全的数据显示,在守护关系中,北到大兴安岭、南至海口、东到上海、西到伊犁和阿克苏,都有用户在彼此默默守护,最远的南北和东西跨度分别是绥化到海口、上海到乌鲁木齐。

妇女节原为庆祝女性对社会的贡献和付出,而在女权意识觉醒、独立女性开始逐渐增多的当下,也有女性直截了当拒绝被守护,做自己的女神。

阿里安全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武汉、重庆和广州五座城市排在女性拒绝男性守护的前五。可见,一线城市女性的独立意识更加明确,“单身、不讲究、一个人过也挺好”的她们不再是少部分人。

守护背后的故事:65岁的阿里女“产品经理”

65岁的刘艳萍今年女神节给自己送了一份独特的礼物:参与设计家人守护。

提到刘艳萍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淘宝40万年薪招聘老年产品体验师的惊人

之举很多人并不陌生,3000多人报名、老年社区KOL云集,最终退休英语副教授刘艳萍脱颖而出。入职后,刘艳萍通过淘宝老年大学教更多老年人来使用淘宝,也把老年人群反应的问题反馈给阿里小二们优化产品。

“但我发现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子女与父母之间的沟通太少。很多子女工作忙,就直接代劳把父母所需(但不一定中意)的东西买回来。出于怕他们上当受骗、着急上火的考虑,却直接把老年人排除在了新事物之外。其后果其实很严重一一直接导致老人与时代脱钩,而加速成为下一代人的负担,真是适得其反啊!”刘艳萍表示,在教老年人用淘宝的过程中也发现,很多老年人自己会担心出现什么问题,不太愿意主动接触新鲜事物。

她希望能通过技术力量来改变这种现状:搜集需求、提交给阿里安全技术小二、一起讨论设计方案等……忙活几个月,家人守护功能终于上线,刘艳萍也松了一口气。

阿里安全的数据显示,除了夫妻之间的绑定,已有21%的用户选择与父母绑定家人守护账号。

“看到这个结果已经很欣慰了,希望更多人通过家人守护,关注自己父母的生活动态,这是我这个节日里,最大的愿望了。”刘艳萍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