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块链)区块链应用加速落地 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1日16:58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国峰)受行业热度和政策驱动,近年来,区块链行业应用的新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覆盖众多领域。业内人士认为,区块链在经过近两年的“热炒”后逐渐回归理性,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围绕实体经济探索区块链实际应用。

青岛链湾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链湾白皮书2.0》显示,2014年,国内新成立的区块链企业仅有116家,而2017年和2018年新增企业数量分别达到394家和578家,分布在金融、游戏、文娱、供应链、医疗健康等行业。

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局大数据高级研究员邵长恒说,区块链作为迭代性的重大技术创新,在重塑价值体系、建构运行规则、引领产业变革等方面表现出强大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区块链应用项目实际落地,整个产业开始进入了一个应用加速落地的周期。区块链生态在三年之内将实现广泛落地,与具体产业场景深度相结合,创造出新模式,切实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在青岛市重点打造的区块链产业聚集区——链湾,跨境贸易、城市治理、知识产权产业化、政府管理等十大领域均有成熟落地的区块链应用项目。

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布比公司开发了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可提供实名认证、应付/应收账款管理、融资、回款管理等功能。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以区块链为数据联通及业务赋能手段,为供应链金融痛点提供解决方案,有效提升在当前碎片化经济环境下,供应链金融产业内资产资金的流转效能。

借助区块链技术,布比公司搭建供应链体系内共享账本,核心企业及各级供应商可在共享账本内按照预设权限规则,共享业务相关信息,从而实现信息流、资金流及物流的统一协同流转,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对于核心企业而言,接入平台后,能够借助自身信用,快速满足多级供应商资金需求,解决业务链条内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据介绍,布比的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平台自2017年5月上线以来,已经发展30个稳定共识节点,有7家金融机构、近百家核心企业、600余家供应商入驻平台并展开业务,全网融资余额突破20亿元。

此外,在公示公证领域,入住链湾的众签科技联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审计等权威机构,打造了区块链电子数据存证服务平台,因有效解决了电子法庭取证难问题,两年时间内已服务上万家客户,目前实现盈利。

据悉,链湾所处的青岛市市北区正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上链”后,市民可“零跑腿”和“无纸化”办理业务,政府各职能部门可实现数据共享互用。

青岛市市北区副区长刘大川在今年1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链湾”大会上说,目前他们正集中力量打造市北公链“小贝链”,除了在跨境贸易、金融投资等经济行业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际场景应用结合,还鼓励区块链技术在政府管理、民生项目上先行先试。

业内人士分析,区块链技术可在政府部门间构建起分布式对等网络,在这一体系下,政府组织结构更加扁平化、信息传递更加直接高效。在不改变现有电子政务系统的前提下,部门间可运用区块链技术直接进行点对点信息传递,不需要层层审批。区块链还能对行政审批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动态收集,便于加强监管。

目前,市北区在“小贝链”上试运行了政务KPI考核平台,通过任务监管、任务完成获得工作量证明,并和绩效挂钩,杜绝懒政现象,使办公人员积极、热情履行本职工作。“区块链+电子政务系统”将有效优化政府业务流程,提升政府服务及治理质量。

“小贝链”还探索应用了“全民共享健身平台”,利用区块链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将区域内的场馆信息、器材情况、教练资质等全部上链。“若用户持续运动并分享他们的健康数据便可获取奖励,用于兑换健身设备、营养配餐等其他附加服务。”青岛市市北区招商局局长隋淼说。

专家表示,未来区块链会出现更多的成熟应用,将逐步扩展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青岛链湾研究院执行院长闫昶德认为,今后,某些在概念上验证成功、有代表性的应用示范项目将迎来大规模推广阶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