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建行·新华小微指数彰显金融供给侧改革信心

新华财经2019年03月12日16:13分类:普惠金融

新华财经北京3月12日电 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系列指数自推出以来,已经成为反映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状况与环境的重要风向标,也有助于政策分析与找准定位。该系列包括小微融资、小微服务、小微发展和小微营商四类指数。

根据刚发布的2018年第4季度指数报告来看,这四个层面的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优化或改进。一是从融资指数结果来看,四季度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略有上升、融资成本持续下降、融资风险有所下降,然而融资供给覆盖度小幅下降,供给指数为131.93点,较上季度下降0.80点。区域情况也有一些亮点,如广东的价格指数降幅较大、效率指数升幅较大,显示出在优化小微服务方面颇有成绩;再如,浙江的风险指数降幅较大,表明浙江小微企业的信用能力、健康发展程度有所改善。

二是从服务指数来看,四季度小微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成本持续降低,可得指数为148.03点,上升0.44点;金融服务满意度持续上升,质量指数为119.35点,上升8.68点。三是从发展指数结果来看,四季度小微企业订单需求略有回暖,但仍处于不景气状态,信心指数小幅下降。但活力指数、成本指数、信心指数均处于景气状态。说明2018年底到2019年,小微企业仍然受到经济下行的较大影响。四是营商指数略有上升,为56.80点,较上季度上升0.37点,处于景气状态。

我们知道,近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思路,尤其指出“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对此,2019年3月5日,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解读认为,“解决好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贷款、信贷支持和金融支持,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很多方面的,特别要强调的是,要在银行、保险、证券方面大胆创新,否则无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世界难题”。

由此看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已经成为当前金融工作的重心所在,而通过小微指数报告,我们对于这一改革的前景更加具有了信心。同时,也需要通过进一步创新来弥补“短板”,尤其是增加小微融资的“有效供给”。

具体来看,2019年需关注三方面问题。

一是形成政策合力,但同时要注意避免“运动式”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是多样化的,不仅是融资需求,还有支付结算、风险管理、信用信息、内部机制优化等等。与此相应,也需要各类主体、各种政策综合运用。2019年央行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也指出,要全面深化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大信贷投入力度,发挥债券融资支持作用,强化“几家抬”政策合力。

同时,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这进一步增强了改善小微金融服务的信心,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也要注意金融内在规律与合理性,避免带来新的问题和风险,或者是支持对象的“逆向选择”。

二是积极运用新技术来改善金融效率,管理金融风险。正如《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提到,要依靠大数据、金融科技来降低信贷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减低信贷业务对政府信用和房地产的依赖。3月8日的央行金融科技委员会会议也指出,“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优化信贷流程和客户评价模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纾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应该说,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预计将有助于小微融资、服务和发展指标的进一步优化。

三是充分运用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小微企业融资不能只依赖银行体系,而资本市场以相对成熟的市场化配置机制,通过对风险的合理定价,运用分散的社会资金,能够引导大量社会资金投入最需要扶持的中小企业。我们看到,过去新三板定位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是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即将到来的科创板,将成为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的重要抓手,助力的也有那些拥有“硬核技术”的高成长小微企业。此外,私募股权融资等也都是小微融资的有效助力。

总之,依托于小微指数结果的分析和解读,我们进一步明确了2019年的金融支持小微路径,更应该以融资为核心、以服务和发展为重心、以营商为保障,积极探索适合国情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道路。

(作者: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 杨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