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块链)上海引导区块链产业集聚 推动技术应用落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4日11:21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淑娟)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区块链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分析报告》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提供区块链专业技术支持、产品、解决方案等服务,且有投入或产出的区块链企业共425家,产业规模达到4.5亿元。2018年大型IT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区块链,初创企业进入井喷模式,投融资频次及额度剧增。

据悉,上海正努力打造区块链创新应用、培养区块链专业人才、引导区块链产业集聚,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行业领域的产业化应用。

上海积极扶持区块链技术发展

当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及其前景,已经引起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上海也积极行动起来。3月13日,“上海区块链集聚区孵化器”在上海的经济创新园区“上海蓝天经济城”成立,据悉首期60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已经全部入驻区块链企业。2018年上海蓝天经济城就曾推出办公用房补贴、税收优惠、经营扶持等八大优惠扶持政策,打造上海市区块链特色聚集区。

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雪芬表示,作为政府层面,我们非常重视对区块链企业的培育和扶持,积极打造上海最大的区块链集聚区。区块链企业在这里不仅可以享受到政策扶持、人才服务,还可以享受到产业基金的扶持。我们力求从政策和产业的高度,从资本投资的角度、技术的角度、商业应用的角度来帮助区块链企业解决发展的阵痛,推动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打造绿色、健康的区块链生态,为区块链的产融结合做出贡献。

在区块链技术上,上海拥有万向区块链、众安等区块链技术研发企业,在区块链底层平台研发方面,上海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上海软件中心软件平台服务部常务副主任戴炳荣透露,目前区块链技术其实还是处于一个早期的阶段,去年配合上海市科委一直在做上海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调研,看了很多行业的应用和需求。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在国内的环境下,肯定是要在政府的积极监管下去推动。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创始理事、太一云集团董事长邓迪也认为,未来在区块链领域,国内最主要的推动力还是政府和公共事业机构,因为他们对区块链有明显的需求,而且会连通各个行业和各个企业,这种情况下政府进行牵头,进行区块链产业部署,进行行业升级的部署,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据悉,上海区块链的产业服务布局将采用“基地+基金+智库+环境”的模式,形成以基地为基础打造产业生态集聚、以基金为抓手推动产业创新动力、以智库为保障提供产业创新活力、以环境为载体开展应用验证创新,从而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的创新。

上海区块链应用在金融领域落地

据悉,上海区块链技术已经在供应链金融、保险、电子存证等行业领域有了试点应用,为区块链的应用落地和推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

例如,区块链技术在保险领域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总部位于上海的众安推出了众安区块链电子保单管理系统,使用区块链技术为电子保单信息保驾护航,增强保单信息存储的安全性,并拓展电子保单的应用范围。目前众安上链的电子保单类型主要是健康险的保单,上链的模式是异步上链,即首先在核心系统中生成并存储保单,以满足业务系统低延时的要求,然后再上链,实现安全存储和存证。电子数据可通过钛存证(众安区块链电子存证产品)加密存储,哈希指纹通过智能合约在众安联盟区块链上存证,获得由司法鉴定中心颁发的区块链存证证书,杜绝篡改伪造风险,提升企业数据安全等级。一旦产生纠纷,用户可从联盟链中的司法鉴定、审计、公证、仲裁机构随时取证。数据在全链条每个节点都有存证,数据安全、防篡改,增强了可信度,且仲裁机构可直接从其运维的节点中获取和验证数据,把存证数据视为直接证据,提升后续法律服务流程效率。

此外,在保险资管领域,区块链也得到了应用。例如,上海保交所与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保险资产管理另类投资债权计划交易为切入点,基于保交链构建了另类投资债权计划交易平台。将投资人、管理人、托管机构、项目方、三方机构业务信息流与资金信息流上链,降低信息交互摩擦,消解信息流核对,提升信息协作效率。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星合资本董事长郭宇航表示,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慈善、扶贫、电子政务等领域有望大规模落地应用。因为区块链技术天然容易解决信用问题,而这些领域对信用需求较强,并且从几年前就已经在逐渐试水区块链,短期内有望取得突破和普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