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件事,小米阿里又秀“恩爱”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5日15:45分类:人工智能

时隔两年后,小米和阿里这对打假好战友,又公开秀了一把“恩爱”。

3月14日,@阿里安全 发布消息称,2018年阿里、小米联手协助多地警方破获业内首个小家电类、涉案过千万的制售假案,期待与更多品牌联合打假。

@小米公司 随即转发,“小米与阿里始终是最紧密的打假战友。技术赋能与多元共治这套打假技术和模式,应该向全社会多推广。”

@阿里巴巴 表示,“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愿为打假毫无保留,由执法机关、品牌、消费者、阿里平台构筑的打假共治系统,希望更多小米一样的品牌加入一起保护创新。”

多位网友也乐见其成,“强强联手(打假)”,“点赞!”

在外界看来,小米和阿里的默契与信任,源于二者对打假的共识。2017年3月,被称为创新行业业内琅琊榜的Fast Company发布了2016创新力公司排行榜,阿里巴巴、小米分列11、13位,同时列中国企业第1、3位。二者早有共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假货源头在线下,打假仅靠一方难以为之,需要全社会共同治理。

稍早之前的2017年1月,阿里倡议发起全球首个24小时无时差打假共同体——阿里打假联盟,小米作为首批成员加入。截至2018年底,已有16个国家的121个品牌加入。阿里打假联盟也获评市场监管领域十大社会共治案例。

假货是全世界的问题,单靠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平台一方难解,必须联合社会一切力量,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才有可能实现“天下少假”,两年来这一观点已成为全社会共识。

小米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透露,2018年阿里与小米协助南京、徐州等地警方,捣毁数个线下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窝点,并成功完成行业内首个小家电类的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案件,案值过千万。与此同时,双方还加强线上主动防控、真假鉴定提效、假货溯源打击等领域的合作。

技术也已转化为打假的巨大推动力。以阿里为例,2018年,96%的疑似侵权链接一上线即被封杀;因疑似侵权被平台主动删除的链接量下降67%;品牌权利人投诉量下降32%;每万笔订单疑似假货数量同比再降26%

今年全国两会前,阿里巴巴首次对外披露打假核心技术——由12项打假黑科技构筑的知产保护科技大脑。从开店校验、到商品发布、到营销活动监测、再到消费者及权利人投诉,通过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阿里巴巴已将知产保护融入到商业活动的各个环节。

技术赋能与多元共治这套打假技术和模式,也在溯源打击线下假货源头中广为应用。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负责人郭颖说,过去的两年,阿里联合品牌权利人,与全国31个省份执法机关开展线下打假合作,累计推送涉假线索3544条,协助抓获涉案人员3559名,捣毁制售假窝点2870个,涉案金额近百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