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块链)区块链在美国油气行业展现商用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8日14:23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 高路 刘立伟)3月11日至15日在休斯顿举行的2019年剑桥能源周会议上,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等技术成为继续推动油气行业数字化的热点技术,区块链在油田服务、大宗商品交易和碳排放等方面应用前景引起业内人士关注。

初创公司崭露头角

Data Gumbo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初创公司,从最初的数据挖掘业务已经转型为区块链应用和服务,并已经推出多款区块链应用原型产品,预计今年将在美国油气行业多个方面进行试点。

Data Gumbo在2017推出智能合约产品后,在2018年4月推出了关于上游完井多个产品,并在当年6月与上市的钻井服务企业钻石海上钻井公司(Diamond Offshore Drilling Inc.)合作推出了区块链钻井服务产品。

据Data Gumbo公司总裁建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布鲁斯介绍,Data Gumbo已经形成了区块链钻井工具、大宗商品追踪和出单、海上船舶共享、自动合约执行和智能合约生成工具等产品。

财务方面,Data Gumbo公司已经有一些付费用户,在2018年8月完成135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并完成了可转换债券的发行,目前正在寻找A轮融资机会。

据布鲁斯介绍,区块链智能合约主要可以解决一些企业要处理大量业务单据和企业间缺乏信任的问题,将对企业间业务带来重大改变,采用智能合约企业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可以减少60%,减少讨价还价,实现财务的实时可见,对于采用这一技术的双方来说是双赢的。

按照该公司设计的流程,一个企业如果决定尝试利用区块链技术,要选择交易对手方,并看对方是否已经有了区块链分类账,然后企业可以建立自己的分类账并与对方连接,随后双方要撰写智能合约并分别与源数据和支付系统连接,在经过30天测试后,可以在半年左右时间正式上线。

2019年2月底,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康菲石油、马拉松石油、Equinor和赫斯石油等宣布在海上运营商委员会(OOC)下成立行业区块链共同体,以评估有关区块链技术,完成概念验证,进行试点;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油气领域应用的潜力,探讨行业应用的好处,加快交易速度,减少纠纷,提高安全和降低成本;推动区块链相关治理架构、智能合约指标、共识协议和加密要求的协同以促进行业标准制定。

该共同体将通过行业协作和实施案例应用来评估区块链这一转变性技术的潜力,还将成立技术委员会。

据该共同体介绍,2019年将推动卡车运水数字化出票、开支授权表决(AFE Balloting)、联合账单收支整合(JIB Exchange)和地震勘探数据自动数字权益的试点。

Data Gumbo公司商务分析师豪尔赫•莱斯告诉记者,区块链共同体即将与其所在的公司合作推动卡车运水数字化出票的试点,试点可能在美国北部的巴肯盆地油气田进行。

市场潜力巨大

据一家大型石油企业测算,其每年要完成2100万次钻杆的连接工作,如果可以把每次钻杆连接的时间减少一分钟,每年将可以节省2.5亿美元。尽管身处上游的石油公司有节省成本的需要,但在目前机制下下游承包商则没有动力。

如何解决上下游企业间的这种不信任,区块链通过智能合约可以有效避开不信任难题,除了最低绩效要求,上下游双方可以商定激励条款,智能合约完全根据实际工作量来自动执行,下游企业不仅有压力也会有动力做的更好。

据介绍,页岩气在开采过程中需要不断的向钻井内加水和沙以进行水力压裂才能把页岩气开采出来,美国页岩气井众多,因而需要用卡车不断运送水和卡车,从钻井内反排的水也需要被运送到专门的基地进行处理。

钻石海上钻井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爱德华兹表示,其接触的一家向页岩油气田运送沙子的企业每天都会收到1万个发票,企业虽然找到了解决有关物流问题的办法,但对于大量需要处理的发票则疲于应对,并且难以确定这些单据的准确性。

莱斯说,区块链技术可以通过匹配车载GPS电子围栏技术,让这些发票随着卡车载重量或载货量的变化自动生成发票,而不必借助人力参与,并可以避免扯皮,因而可以提高业务的精确度。

莱斯还说:“我们认识到个体卡车运营者承担不起应用区块链成本或还没有使用区块链所需相关设备,我们公司计划代替这些个体经营者进行操作。最后可能这些个体经营者甚至不知道应用了区块链技术,但是在其账册记录有关数据后每天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有关交易情况的信息。”

对于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成本,莱斯表示,很多数据采集设施实际上已经被安装就位了,只是没有与区块链相关联。比如,在美国巴肯页岩气产区,大多数运水罐车都安装了水位传感器以及流量测量装置,只是这些装置可能被企业用于内部物流和业务管理使用,但这些信息都可以被用来生成发票并进行支付。

莱斯说,Data Gumbo公司的主要业务模式是从每一笔智能合约交易中收取一定的费用,同时为用户提供区块链服务,并不直接分享企业为此节省下来的成本。

由于Data Gumbo从油气行业起步,目前主要关注油气行业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机会,水的运输类似于大宗商品,完全可以在沙子和化工品运输上采用这一技术。

区块链技术非万能

据介绍,Data Gumbo公司最初成立时是一家技术平台公司,计划通过搜集分散的数据进行加工后销售给客户,但向下游销售数据平台被证实非常困难。

莱斯说,公司负责人在向一个油气田作业者推销数据平台产品时发现,这家企业与下游服务公司在顶驱扭矩使用上发生分歧,因而意识到上下游企业间内在的不信任。当时,区块链技术热度开始上升,如果可以用区块链技术对工作量进行电子化测量,并依据实际绩效支付费用,乙方服务公司如果满足最低要求后达到更高的绩效水平,就可以得到奖励。

而在当前的业务模式下,乙方仅担心不能完成最低要求会被甲方罚款,如果工作完成的好则没有激励。

莱斯说,公司推出的区块链钻井服务产品后正在寻找愿意真的使用这一技术的上游作业者,工作正在缓慢的推动,而由于与区块链共同体合作,卡车运水数字化出票将会是应用最广的一款产品。不过,对区块链技术进行试点需要上下游两家企业都愿意参与才行,这方面销售周期很长,大型企业因机构复杂需要花时间协调。

莱斯表示,目前有几家公司在寻找这方面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机会,基本都在内部测试阶段,并不一定最终使用。如果这些企业能与合作伙伴达成一致,Data Gumbo公司就可以着手把这些公司整合进其相关平台。

对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瓶颈,莱斯认为,尽管很多数字化的工作已经在做,但很多做的不对,没有聚焦点,收集的数据满足不了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需要。而要投入资金满足区块链应用的需要,人们并不知道会带来多少好处的情况下可能不愿意做出投资。此外,区块链只是一项技术,并不是万能的,应用区块链的过程中管理方面也需要做出很多改变。那些不愿意对业务流程做出改进的企业不会从区块链技术应用中获益,因而不适合采用区块链技术。

由于区块链的应用不需要改变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等核心基础设施,莱斯认为,一旦区块链技术在相关领域被证实能带来益处,网络效应将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应用。

布鲁斯认为,在行业推动区块链应用方面,应该避免公共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使用,同时要避免企业独立区块链不能与交易方兼容。

布鲁斯说,区块链的解决方案一定要有良好的用户体验,能够合法连接到物理层面并与法律权利义务层面发生关系,并且要连接到物联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