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综合化金融服务持续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9日11:19分类:普惠金融

综合化金融服务持续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专访中国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静然

中经社分析师  王宇静  肖心月  赵鼎

去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开启了支持民企发展新阶段。金融机构应如何落实中央要求,服务民营企业?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近年来积极构建民企金融服务体系,完善金融供给,实现金融资源精准投放,致力于做民企金融服务首选银行,为金融机构落实中央精神提供了借鉴样本。

日前,新华社经济智库中经社江苏中心分析师与中国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静然,围绕民生银行如何发挥金融服务优势,助力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对话。

精耕细作,做民企金融服务首选银行

智库:去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明确提出三个“没有变”,驳斥了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的杂音和怪论,表达了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各地紧随中央纷纷出台相关支持政策。请问您如何看待此次从中央到地方提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信心的意义,以及银行业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林静然:这次座谈会再次确认了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动力;同时提出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民营企业进一步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各种所有制企业有平等竞争的机会,让真正优秀的企业胜出,把注意力放在“做强做好”上。

解决民企问题的本质要实现“竞争中性”原则,只有当各家银行放弃对民营企业的“偏见”或者“慎重”,深入研究民营企业的发展逻辑和金融服务需求,提供与风险相适应的综合金融服务,才能有效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

智库:作为由全国工商联牵头、我国首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的战略举措备受关注。请问,民生银行服务民营企业具有哪些优势,形成了哪些特色?

林静然:民生银行与民营企业同根同源,有一种天然的情感联系,尤其是体制机制优势突出,在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理当做好急先锋。自成立起,民生银行就始终把服务民营企业作为市场战略定位,民生银行服务民营企业不是“现在时”,而是“持续进行时”。

去年4月,民生银行总行制定并发布《改革转型暨三年发展规划整体实施方案》,提出打造“民营企业的银行、金融科技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这是继2007年、2012年的两次“五年发展规划纲要”后,民生银行再一次提出的中期发展规划。其中,民营企业战略被作为重中之重,主要意义和目标就是要持续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在最有优势的地方精耕细作,打造坚实的客户基础和高贡献度的核心客群,让民生银行成为民企的金融服务首选银行。

民生银行扎根民营企业23年,综合化金融服务经验丰富是最大的优势之一。经过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我们发现,小企业的信贷需求最高,大客户的融资相对容易,我们更多提供金融上下游、投行、债券以及交易银行的业务;而对于小微企业,我们则摸索出一条数据化、标准化的服务模式,有效提高了服务效能。

贴近客户,构建立体式分层服务体系

智库: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为全省乃至全国作出重大贡献。在去年11月召开的“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要在融资帮助方面加大力度。请介绍下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如何立足江苏服务民企?

林静然:江苏民营企业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洗礼,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限制到允许,再到鼓励支持,如今已成为江苏省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据省工商联有关数据统计,目前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五成,创造税收的六成、社会固定资本投资和企业研发投入的七成、新增就业岗位的八成、高新技术产值的九成,全省私营企业数、注册资本总额、民营企业500强上榜企业数均居全国第二。

就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而言,在服务江苏民营企业方面:一是坚定战略。南京分行紧紧围绕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主旋律,始终立足“民企战略”定位,始终坚持以支持服务民企发展为己任,始终与民营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二是全面覆盖。南京分行作为民生银行在江苏地区设立的一级分行,在江苏除连云港之外的十一个地级市设立了分支机构(苏州分行是民生银行在江苏地区设立的另一家一级分行),其中在南京成立了南京地区管理部,在其他地级市设立了10家二级分支行,拥有传统机构网点81家,持牌社区支行104家,发起设立阜宁民生村镇银行,同时在连云港设有业务部,不断拓宽服务民企的范围,实现了服务江苏民企的全覆盖。三是创新服务。创新是民生银行的一种内在基因,南京分行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手段和产品,应用发债、理财、引入社保基金等多种融资手段和渠道为客户提供多方位的融资服务,有诸多融资方式开创国内市场先河,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

南京分行成立19年来,始终坚定践行总行的民企战略定位,紧紧围绕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主旋律,全力服务江苏民营经济。近年来,南京分行进一步加大了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已获批储备规模以上民营企业600多户,审批金额达700多亿元,如果再加上小微个人经营性贷款投放,在南京分行新增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已超过“半壁江山”。

智库:民营企业覆盖面广,体量大小不一,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如何为民营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支持?

林静然:为更好地向不同民营企业提供服务,我们建立了涵盖大型民企、中小民企、小微民企等范围的立体式分层分级服务体系,实行精准服务。

对于大型民营企业,我们为其提供管家式服务,成立客户专属的“1+2+N”金融专业服务团队,围绕企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以及不同的金融需求,提供综合化、专业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方案,助力企业转型发展和做大做强。截至2018年末,南京分行13家总行级战略客户、17家分行级战略客户中,民企客户占据25席,南京分行为战略民企客户提供授信规模超500亿元,民企战略客户金融资产规模总计逾200亿。

对于中小民企,我们立足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全力推进“中小民生工程”,根据民营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实施“携手计划、生根计划、共赢计划、萤火计划”,不断提升中小民企结算、融资、财富管理等综合服务质量。2018年,南京分行中小客户数增长1200多户。

对于小微企业,我们旨在通过数据化、标准化的业务模式,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从客户提交资料到贷款投放最快仅需3个工作日。2018年,南京分行小微个人经营性贷款净新增近60亿元,户均贷款仅100多万元。自2009年南京分行率先开展小微业务以来,十年间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2500亿元(仅小微个人经营性贷款),为38.5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结算、财富管理等金融服务。

创新产品,提供特色化金融服务方案

智库:民营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具有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包括信贷、结算、直接融资、并购重组等。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如何创新产品,为民营企业提供特色化金融服务?

林静然:正如我刚才所说,创新是民生银行的一种内在基因,是民生银行的最强竞争力。南京分行始终以创新为引领,结合市场实际,积极创新产品,并及时推向民营企业。

一是创新推出诸如保融贷、惠服贷、投联贷等贷款类产品。其中,“保融贷”产品是基于出口企业结算方式的特点研发而成,重点服务生产型出口中小企业客户,解决其缺乏抵质押物、融资渠道较少的痛点。“投联贷”是南京分行和PE投资机构战略合作成果,针对优质拟上市企业,在PE投资机构对企业已进行评估和投资基础上,对企业进行投资,形成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联动的融资模式。

二是积极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大力开展发债、理财直融等业务,力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比如发债业务,2018年南京分行债券承销业务规模479亿元,在江苏所有商业银行中名列前茅,其中包含很多民营企业的债券(包括海外债)。实际上,江苏第一家民营企业的发债业务就是2009年由民生银行所开展的。

三是加大结算类等产品的创新。如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省工商局)合作搭建的企业云注册综合服务平台(“云注册”、“云账户”),为客户提供工商注册、账户开立、税务代缴、代发工资、企业融资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极大节约了客户时间和精力,逐渐成为江苏社会各界关注的亮丽品牌。

智库:银政合作是给民营企业“减负”的一种重要方式,南京分行如何创新手段,加强银政合作,搭建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的平台?

林静然:开展银政合作是我们更好服务民企的重要手段。南京分行积极主动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的联系,努力探寻并着力打造共同服务民企的平台。

依托各级工商联平台,南京分行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民生银行作为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工商联有着特殊的感情。2017年,南京分行当选江苏省工商联的副主席单位,我本人当选省工商联副主席,这样能够进一步走到民营企业中间,听问题、懂需求、知“冷暖”,为民营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同时,我们也要求各二级分行不断强化与当地工商联的联系,力争加入工商联,切实走进民营企业大家庭。另外,在省工商联的指导下,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牵头发起设立了江苏省现代金融商会,严格遵照“推动产融结合”的宗旨,充分发挥服务民营经济的作用,共同推动江苏金融业和民营经济发展。

积极争取地方金融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我们在2018年8月份接入了由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开发的“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线上为中小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已经在线上为中小民营企业提供融资超3亿元。

开创税银合作新格局。南京分行与税务部门开展“税银合作”,将纳税信用与小微企业融资结合起来,实现了纳税信用与金融信用的互认,开启了政府数据资源与银行资源的共享对接;推出“税源通”、“税添富”等新型产品,有力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象。

优化提升,助力民企走向更广阔舞台

智库:去年以来,南京分行先后出台了《江苏省民营企业TOP100重点客户提升方案》、《南京分行上市拟上市公司推动方案》、《支持中小企业业务发展三年规划》等政策措施,勾画了今后发展路线图。请问,下一步南京分行将采取哪些路径和举措进一步扶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林静然:今后,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将继续坚持优化服务体系,把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探索新型银企合作模式,全力践行国家战略,更有效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方面,发挥特色服务,优化民营企业服务架构。一是进一步深化“战略客户综合服务模式”,助推战略性民营企业在地方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二是持续推进总行“凤凰计划”中小企业业务项目在南京分行的落地实施,通过开展“携手计划”、“生根计划”、“共赢计划”和“萤火计划”等,充分配置资源,科学匹配产品,持续优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三是强化创新金融供给,为优质民营企业提供“场景化”交易银行、“定制化”投资银行、“便捷化”线上银行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四是精准施策,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在持续加大对优质民企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同时,针对部分遇到困难的民企实施“精准帮扶”,不盲目停贷抽贷,而是通过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用专业的眼光、专业的技术手段实施“民企救助计划”,充分发挥分行与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不久前合作设立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的作用,支持民企渡过难关。

另一方面,完善金融供给,提升服务民营经济资源配置效率。一是拓宽融资渠道,增加金融供给数量。间接融资方面,合理把握信贷投放总量和结构,特别是在信贷投放规模有限的情况下,积极通过自身额度腾挪、配置专项额度、扩充投放渠道加大表外投放规模等多项措施保障资产投放。直接融资方面,创新直接融资服务产品,支持民营企业上市、发债、兼并重组,提高直接融资占比。

二是创新业务模式,改善金融供给质量。比如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特征和服务需求,打造差异化产品体系;推动企业融资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和产融对接融合等。

三是整合业务渠道,提高金融供给效率。我们计划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创新整合业务渠道,实现传统物理渠道与新兴电子渠道有效融合;还将提高金融服务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金融供给配置效率和服务水平等。

四是发挥稳定器作用,加大金融供给强度,充分发挥金融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和防风险作用。如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领域的投入力度;优化过剩行业兼并重组政策环境,拓宽兼并重组融资渠道,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等。

智库:目前,针对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各部门各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政策,如能有效落地,将大大缓解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题。金融机构如何更好地服务民企,您有何建议?

林静然:让民营企业跨过“融资的高山”,从长效机制上看,关键是让民企和国企面对同样的市场环境,面对同样的市场约束。如果市场主体是平等的,同等条件下风险回报预期也将是一致的,银行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发展业务,必然会积极争取民营企业客户,融资难题会通过市场的自然选择而最终化解。

在金融改革方面,要继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继续深化商业银行改革。要通过系统的体系建设,让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真正发挥。

从根本上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还需要各方共同协力,如政府在搭建平台、增信保障、损失补偿、担保措施等方面加大投入,让有前途、真正需要资金的民营企业能够以较小的交易成本获得贷款资金,同时减少银行可能的潜在损失量等,帮助民营企业跨过“市场的冰山”、飞过“转型的火山”,让民营经济真正成为富有活力、创造力、具备成长性的市场主体。(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