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在美国油气行业展现商用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9日10:10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 高路 刘立伟)3月11日至15日在休斯顿举行的2019年剑桥能源周会议上,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等技术成为继续推动油气行业数字化的热点技术,区块链在油田服务、大宗商品交易和碳排放等方面的应用前景引起业内关注。

初创公司崭露头角

Data Gumbo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初创公司,从最初的数据挖掘业务已经转型为区块链应用和服务,并已经推出多款区块链应用原型产品,预计今年将在美国油气行业多个方面进行试点。

Data Gumbo在2017推出智能合约产品后,在2018年4月推出了关于上游完井的多个产品,并在当年6月与上市的钻井服务企业钻石海上钻井公司(Diamond Offshore Drilling Inc.)合作推出了区块链钻井服务产品。

据Data Gumbo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布鲁斯介绍,Data Gumbo已经形成了区块链钻井工具、大宗商品追踪和出单、海上船舶共享、自动合约执行和智能合约生成工具等产品。

据布鲁斯介绍,区块链智能合约可以解决大量业务单据处理和企业间缺乏信任的问题,将给企业间的业务带来重大改变,采用智能合约后企业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可以减少60%,减少讨价还价,实现财务的实时可见。

2019年2月底,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康菲石油、马拉松石油、Equinor和赫斯石油等宣布在海上运营商委员会(OOC)下成立行业区块链共同体,以评估有关区块链技术,完成概念验证,并进行试点;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油气领域应用的潜力,探讨应用的好处,加快交易速度,减少纠纷,提高安全性,降低成本;推动区块链相关治理架构、智能合约指标、共识协议和加密要求的协同,以促进行业标准制定。该共同体将通过行业协作和实施案例应用来评估区块链这一转变性技术的潜力。

记者了解到,2019年该共同体将推动卡车运水数字化出票、开支授权表决(AFE Balloting)、联合账单收支整合(JIB Exchange)等试点。其中卡车运水数字化出票的试点可能在美国北部的巴肯盆地油气田进行。

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看来,区块链在油气行业有很多可以应用的场景。例如,据一家大型石油企业测算,其每年要完成2100万次钻杆的连结工作,如果可以把每次钻杆连接的时间减少一分钟,每年可节省2.5亿美元。尽管身处上游的石油公司有节省成本的需要,但在目前机制下,下游承包商却没有动力。

区块链通过智能合约可以有效避免上下游企业间的不信任难题。除了最低绩效要求,上下游双方可以商定激励条款,智能合约完全根据实际工作量来自动执行,下游企业不仅有压力也会有动力做得更好。 ;

另一个例子是,页岩气在开采过程中需要不断向钻井内加水和沙以进行水力压裂,美国页岩气井众多,需要用卡车不断运送水和沙子,而从钻井内返回的水也需要运送到专门的基地进行处理。

钻石海上钻井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爱德华兹(Marc Edwards)表示,其接触的一家向页岩油气田运送沙子的企业每天都会收到1万个发票,企业对于大量需要处理的发票疲于应对,并且难以确定这些单据的准确性。

Data Gumbo公司商务分析师豪尔赫·莱斯说,区块链技术可以通过匹配车载GPS电子围栏技术,让这些发票随着卡车载重量或载货量的变化自动生成发票,不必借助人力参与,并可以避免争议,从而提高业务的精确度。

莱斯表示,很多数据采集设施实际上已经安装就位了,只是尚未与区块链相关联。比如,在美国巴肯页岩气产区,大多数运水罐车都安装了水位传感器以及流量测量装置,只是这些装置可能被企业用来进行内部物流和业务管理使用,但这些信息都可以用来生成发票并进行支付。

区块链技术非万能

由于区块链的应用不需要改变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等核心基础设施,莱斯认为,一旦区块链技术在相关领域被证实能带来益处,网络效应将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应用。

但莱斯也表示,对区块链技术进行试点需要上下游企业均有愿意参与才行,这方面的销售周期很长,大型企业因机构复杂需要花时间协调。目前有几家公司在寻找这方面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机会,但基本都在内部测试阶段,并不一定最终使用。

对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瓶颈,莱斯认为,尽管很多数字化的工作已经在做,但很多收集到的数据并不能满足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需要。而在资金投入方面,企业在并不知道会带来多少好处的情况下可能不愿意做出相关投资。

此外,莱斯表示,区块链只是一项技术,并不是万能的,应用区块链的过程中管理方面也需要做出很多改变。那些不愿意对业务流程做出改进的企业不会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中获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