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块链)澳大利亚新州政府探索采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土地产权交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9日17:28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文迪)区块链技术与政府服务的结合开始在不少国家出现,其中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正试验(以下简称新州政府)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房地产土地产权交易的操作,可以使得产权转让等环节更加节省成本,并且更为安全可靠,其探索值得借鉴。

根据新州政府公开的信息,早在2017年12月,新州政府就一系列旨在促进房地产交易技术改进的方案,向公众发布讨论文件并征求意见。新州政府金融、地产部部长维克多·多米尼罗(Victor Dominello)表示,当今人们都在用智能技术管理自己的生活,在地产交易领域也应符合数字时代的技术特点。通过探索电子交易技术来解决如卖方披露、签字要求和合同交换等,可以节省更多时间和效率。

在2016-2017财年度,新州政府土地注册处提交了约786500项房地产交易,其中大部分是纸质交易,而到了2018年11月,约有三分之一以电子方式递交。按照新州政府的计划,在2019年7月1日进入新财年之前,新州将完成过渡,取消纸质交易,所有基于纸张的所有权证书将被取消,此后全部按照电子方式提交地产交易。

新州土地注册服务运营商,负责维护新州的土地所有权制度。土地注册服务部门负责登记定义整个州(包括私人和公共)的土地的合法所有权和边界,并记录变更,从检查和提交计划开始,到处理登记处所有权的变更。新州土地注册服务中心首席执行官亚当·贝内特(Adam Bennett)说,快速而深远的技术变革正在影响全球土地交易登记和一般业务运营的传统方法。区块链和分布式分类帐系统正在海外的土地管辖区实施,在那里它们已经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因此,新州土地注册服务部门正在与ChromaWay合作,调查和测试可能与土地市场相关的应用。

来自瑞典的区块链公司ChromaWay,与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参与者合作,主要围绕房地产和金融在其平台上构建应用程序。公司开发的“Postchain平台”,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区块链协议扩展和整合与主要合作伙伴共享数据的联盟数据库,适用于贸易融资、金融工具、资产转让系统等,为房地产领域提供明确的合同解决方案。ChromaWay公司在与新州政府的合作中,就主要围绕土地产权变更。

ChromaWay公司的技术可以提供智能合约和记录数据,降低电子转移成本。通过使用区块链,ChromaWay认为注册表保存的数据将保持安全和不可变,同时也可访问和搜索。它将提供无可争议的所有权区块链,此外,它将提供更完整和全面的土地权利、限制和责任,这将简化政府和土地部门参与者的决策,提高信息透明度,减少数据重复。

ChromaWay 战略顾问尼古拉斯·德拉维里斯(Nicholas Delaveris)表示,其公司提供开发区块链解决方案的实践经验,让新州土地注册服务评估潜在的网络安全,提升效率并改进服务。

同时,通过合作,新州的土地注册服务也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这项新兴的区块链技术如何为地方和国家房地产市场更顺畅的运作做出贡献。通过使用区块链来支持土地登记,使得国家实体在维护其登记处的完整性和质量方面获益。

尽管在新州的操作仍处于试验阶段,在ChromaWay公司总部所在的瑞典,却已较早地进行了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产权交易的变更。瑞典土地登记机构Lantmateriet从2016年起开始测试用于记录产权交易的区块链项目,在2017年7月,瑞典土地注册处已经进行了小范围的私人性质的土地和房产注册。 

此外,还有一些国家也对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产权交易表现出兴趣。如,比特币挖矿技术公司BitFury与格鲁吉亚国家房产登记处合作,线上平台Bitland在非洲的加纳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土地登记系统,印度的Andhra Pradesh等地区也正在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对传统土地登记制度进行改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