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云大数据CEO雷涛:AI是知识再生产的一次规模性革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1日17:31分类: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邹晨洁)2019年3月20日,长江商学院首届人工智能论坛暨中国人工智能指数报告发布会在京举办。天云大数据CEO雷涛在以“人工智能:拥抱商业与社会”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阐述了人工智能如何赋能产业。

圆桌

雷涛认为:“过去知识产生来自于经验,由专家封装、移动知识。现在知识在数据中,我们通过数据,用系统的方法快速学习大量知识。从这个角度看,AI是知识再生产的一次规模性革命,是对很多行业专业知识的新的表达。所以,重构的过程是人工智能对于所有行业的很深远的商业结构的影响”。

在圆桌讨论环节,雷涛先生首先给大家分享了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祛魅,文艺复兴带来思想的祛魅,500年后科技的进步带来思想工具的祛魅化,很多行业里面,是尊崇专家、经验、大师,但其实在今天,很多行业的流程,基于经验形成的流程开始被数据和系统所替代,人类从经验中生产知识的方式,已经开始进化到机器从数据中生产知识的新纪元。

大量基于数据形成洞察、策略来执行商业实践的过程,会逐步的被替代、扁平化,这个就涉及到了第二个关键词:重构,人工智能对于所有行业会产生很深远的商业结构的影响,很多的商业流程会被重构,比如神经网络可以用更丰富的特征表达能力,把人类没法抽象的复杂事务量化出来,这样人类就可以定义更多以前无法定义的最佳实践,落地在传统商业实践里,从而带来商业流程的重构。

这个过程更深远的一个思考(即第三个关键词)就是知识生产,原来知识生产是来自于经验中的,专家在封装知识、移动知识,随着人走。现在知识在数据中,我们可以通过数据,用系统的方法快速学习出很多知识。所以,AI是知识再生产的一次规模性革命,数学表达方法回答的结果可以直接影响生产的知识。“知识的生产、革命就像工业文明的电一样,电能实现能源的一次封装,蒸汽机使动力解放出来封装,我们现在可以用AI的方法来封装知识和移动知识,而且这是更深刻的一次变革。”

雷涛先生还另外分享了一个观点,他表示,在计算形态和方法上,我们正在面临一次新的大的变革,变革取决于计算方式的变化原来我们以计算为中心,搬移数据。现在面向着以数据为中心迁移计算。这种计算框架让我们可以有一个延续性创新,在这一、二十年之内获得对我们身边这些大数据,无论是5G、物联网、IOT的数据,能够有一个新的方式,获得一个新的算力的巨大提升。

瓦特在英国发明了蒸汽机,但是真正产业化落地是在洛杉矶装在了木船上。雷涛先生指出,“我们现在要做得事情是,找到木船这样一个产业,因为中国有大量的数据红利,无论是行为数据的互联网,还是举国之力所构建基础设施能力的物联网、IOT、5G这些数据红利,我们可以享受第二波巨大的资源。”更重要的是,计算方式发生了变化,以天云大数据为例,天云是唯一在国内三年以上,在金融的A类核心体系里能完成分布式交易的科技厂商。以前这只有西方甲骨文一类的巨头公司能够完成,而现在可以由天云这样的国产软件来完成替代。天云事实上将算力与数据、算法做了一个结合,工作就是把复杂的算法能够用并行化的方法体现出来,变成产品。

《中国人工智能指数报告》由长江商学院人工智能与制度研究中心主任许成钢教授和武汉大学大数据与云计算实验室主任崔晓晖教授团队共同研究制作。报告从学术、产业、开源软件包使用、公众认知及媒体等方面,进行中美对比,以此度量中国的人工智能在最近十几年里的发展及影响。该报告将每年发布一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