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国内一级市场人工智能融资10强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1日17:36分类: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邹晨洁)2019年3月21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9年2月份国内一级市场人工智能融资10强榜单,依次为地平线机器人、图森未来、星环科技、数坤科技、杭州国芯科技、极目智能、奇点云、核芯互联、灵声、意能通。

人工智能融资TOP10(2月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月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主要来源为烯牛数据。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

中国AI芯片制造商地平线获6亿美元融资,估值达30亿美元。这轮融资由韩国芯片制造商SK海力士和几家中国“一线”汽车制造商牵头,其他参与者包括中国泛海资本、中信证券一带一路基金和民生资本。地平线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预计汽车级处理器架构和第三代处理器架构将在未来一年取得“突破”。

无人驾驶初创公司图森未来宣布完成9500万美元的D轮融资,由新浪资本领投,融资将主要用于商业化落地和技术研发。此外,这笔融资也将用于与整车厂、一级供应商和传感器生产方建立研发合作关系。这是图森未来自2017年11月C轮5500万美元后,在时隔15个月后最新的一笔融资,本次D轮融资之后,其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成为无人驾驶领域的新晋独角兽。针对此次投资,新浪资本表示,图森未来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与优秀的领导团队力量,它将会成为第一家实现无人驾驶卡车商业化落地的公司。

星环科技宣布获得D1轮数亿元融资,成为科创板细则公布后科创企业融资第一单,本轮融资由TCL创投和中金智德联合领投,B轮投资方深创投跟投 ,官方称目前资金已经全部到账。星环科技成立于2013年6月,专注于大数据基础软件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和企业级数据云平台的自主研发和服务。

医疗人工智能公司数坤科技宣布完成2亿元B轮融资,由创世伙伴资本领投,上一轮投资方晨兴资本、华盖资本以及天使投资远毅资本继续跟投。这是数坤科技继2017年10月获得天使轮融资,2018年7月获得A轮融资后再获资本青睐。2018年,数坤科技迅速实现多系列心脑AI产品落地和科研产出,成为医院装机量最多、产品使用率最高的医疗AI公司,在市场价值最大的心脑疾病AI领域稳占第一。本轮融资后,数坤科技将加大研发投入,覆盖更多临床场景,从心脑疾病延伸至肿瘤和神经系统等其他病种,覆盖心、脑、肺、乳腺、前列腺等重要疾病和临床场景。

杭州国芯科技正式宣布获得1.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投创合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领投,创新工场跟投。杭州国芯科技成立于2001年,专注于数字电视、家庭多媒体及人工智能领域的芯片设计和系统方案开发。本轮融资完成后,国芯将进一步加强在芯片、软件、算法等核心技术领域的投入,加速新产品研发,为业界推出更多创新并实用的产品。

智能驾驶技术提供商极目智能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领投方是Translink Capital,跟投方是韩国现代汽车集团、辰韬资本、兆瑞资本、武汉光电工研院育成基金和光谷人才基金。本轮融资将用于乘用车和商用车的落地、以及更高级的智能驾驶技术研发。

数据智能公司奇点云宣布已于2018年12月底完成近6000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晨兴资本领投,IDG资本、浙商创投、禧筠资本跟投,晨兴资本、IDG资本作为老股东继续加码。据悉,本轮融资主要用来加大研发投入和团队扩充,积蓄技术实力。

主打芯片敏捷设计的初创公司核芯互联已于2018年底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种子轮融资,此轮融资由个人投资者投资,将主要用于工业领域芯片的研发和团队扩充。公司的主营业务共分四大板块,除芯片设计外,在AI智能巡检、工业物联网和高性能计算方面均有所布局。

AI外呼机器人公司灵声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北极光创投投资。本轮融资资金,灵声将主要用户产品研发,提升AI的效果为企业客户赋能。灵声科技是一家通过AI赋能客服,给企业提供语音服务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公司,已服务了包括 碧桂园、联通、博策地产在内的200多个细分行业的10000+家客户。

国内人工智能企业意能通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禾厚望领投,多家知名投资机构跟投。本轮融资后,意能通将增加研发投入,扩充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研发团队,建设YNT.AI技术开放平台,并将建立行业评价和测试标准。目前,该公司主要产品为人工智能电话语音客服,主要承担了企业呼入、回访、通知等应用场景。

综上所述,2019年2月融资10强的所属行业主要聚焦于AI芯片(3家),其次为智能驾驶(2家)、大数据(2家)及智能客服(2家);融资轮次集中于B轮高达4家。2月融资榜首地平线机器人6亿美元傲视群雄,也远高于1月融资榜单榜首优点科技7亿人民币的融资额,2月10强融资额出现上升趋势。

一级市场金融数据公司烯牛数据认为,2月人工智能领域最受关注的概念当属AI芯片,而边缘计算AI芯片研发商地平线机器人的6亿美元融资将这一赛道的热度推向高潮。边缘计算首先在安防、智能驾驶领域落地,随着物联网与5G的推进,更多场景下的边缘类产品将会涌现;自动驾驶赛道极目智能主推L3级别以下的智能驾驶方案,图森未来则主打L4级别自动驾驶卡车,对于这一赛道,尽快实现商业化运营至关重要;同时,在商业化应用上走得更远语音识别也是本月受到重点关注的赛道。人工智能领域,资本已经将关注点转向商业化落地能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