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洪宛:抓住时代机遇 多措并举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2日14:51分类:普惠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3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在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上表示,在普惠金融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要抓住时代机遇,多措并举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陈洪宛表示,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和金融机构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三方面成效。

陈洪宛

一是支持政策逐步完善。各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形成了货币政策作指引、监管政策创环境、财税政策重扶持、相关政策共发力的小微金融服务的政策支持体系,有力地支持了小微企业的发展。

二是服务体系日益健全。目前基本建立了多元化多层次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5家大型银行均已挂牌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民营银行也在稳妥有序地设立相关部门,村镇银行、小贷公司正成为小微企业重要的支持力量,融资担保体系初见成效。

三是工作机制不断地创新。针对小微企业高风险、信息不对称等特点,各地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如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完善风险分担机制等,建立线上融资服务平台,整合企业信息,促进投融资双方对接,加大打击恶意逃废债力度,优化地方金融生态环境等。

陈洪宛指出,当前数字技术和普惠金融的深度融合已成为金融领域创新的热点和焦点,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既是顺应数字化时代的要求,也是解决普惠金融现实难题的重要手段,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等数字技术的发展,消除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促进了信息的共享,降低了交易成本和金融服务的门槛,有效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展现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信任就是财富,这一点已逐渐成为社会共识。据陈洪宛介绍,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之一,大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备,这对于增进社会诚信,消除信息不对称,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6年9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53号)印发。陈洪宛提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抓好53号文件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细化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快构建符合创业投资特点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和生态环境,形成创业创新+创投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引导创业投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创业投资加大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支持力度。

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由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中国金融信息网联合主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