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坚持金融“血脉”本质 打通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2日15:37分类:普惠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3月22日,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致辞表示,要根据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把金融作为经济的“血脉”,研究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支持制造业发展。要进一步通过金融科技创新,着力提升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服务的可得感,坚持金融“血脉”本质,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3周延礼

周延礼致辞

周延礼表示,科技与金融走得越来越近。尤其是在互联网推动下,我国的金融科技在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首先,我国金融机构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科技开展金融创新,在服务流程、服务质量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产品的丰富程度前所未有,为客户提供适合互联网场景使用的支付结算、投资理财、财务管理和融资服务。保险产品创新方面,包括货物运输险、海关关税的保障保险、网络账户的安全保险、航班的延误保险等特色保险产品不断地出现,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第二,流程更加优化,积极改进信贷的审批流程和方式,缩短融资业务的处理流程,优化了保险管理、理赔全链条的业务流程,改善了保险公司的运营能力。

第三,服务更加便利,稳步探索直销银行子公司的试点,特别是理财型的公司试点。现在有很多大银行都建立了理财型的子公司,稳妥推进开展不同管理模式的直销业务,直接发展手机网络等线上的渠道,降低了金融服务的门槛。

周延礼说,随着金融科技的逐步应用,金融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普惠金融对推动金融的高质量发展将发挥巨大的作用。第一,今年是5G技术应用的元年,特别是商用之后,广泛地应用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车辆无人驾驶以及智慧城市等众多领域。金融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的场景化企业融资模式等等,都会对整个产业和金融价值产生巨大的影响,形成产业链和金融价值链融合发展的态势。使“一企一策”的金融产品能提质增效,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能力会大大增强。

第二,在社会层面,金融科技、保险科技更有效地服务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和生老病养,极大地改变了社会的生产、生活和衣食住行的状态,促进了社会生产力大幅提高。

5G技术的延迟性比较低,对于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在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效率方面,都会发挥巨大的作用。预计在制造业和服务业,特别是与金融业合作方面,信息化的融合与科技金融融合发展,为我国产业升级、制造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能。

第三,在保险领域,“数字技术”驱动保险业不断转型升级,精准定价、产品营销、客户服务都是提高保险服务效率的标志。传统保险产品的定价机制通过数字经济、数字化技术应用之后得到大的改善,包括有一些场景特征、机构竞争格局、商业模式甚至盈利模式方面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也会逐步形成被数字技术所驱动的全场景的保险科技。快速成长的互联网保险格局不断满足中小企业和广大保险消费者的需求而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周延礼指出,下一步,要做好金融业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工作。首先运用金融科技,引导金融机构着力在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三农、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进金融服务,更好地助力经济发展,拓宽金融可得性。

二是在产品创新方面下功夫,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积极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设计产品,精准提供金融服务,走特色的经营之道,打造优质金融服务,使客户有满意的金融可得性。

三是要强化风险管控,牢牢守住防风险底线。遵循“技术中立”原则和金融业务本质,防止以“技术”名义违法违规开展金融业务。支持金融机构加强风险防控,与科技公司加强合作,强化信息科技对防范风险的功能和作用。在金融监管方面加大信息化投入。

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由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中国金融信息网联合主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