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发起成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2日16:08分类:普惠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3月22日,在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上,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筹备组负责人徐愈宣读关于发起成立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的倡议书,原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非常荣幸接受委托担任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筹备组的负责人,金融科技对于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中国通信学会拥有跨界融合的优势,所以我们相信这个委员会的成立能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下面我来宣读关于发起成立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的倡议书。

徐愈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现代科技与金融服务业融合创新,推动我国互联网+金融战略实施和数字经济发展,会同有关机构科技企业研究机构共同发出倡议如下。

一、共建协同创新机制,助推行业共同发展。本着开放、共享、合作、创新的原则,共建跨学科协同创新机制,成立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委员会,筹备组未来通过委员会的载体凝聚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等多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政产学研资跨界合作交流与跨学科创新研究,努力使委员会成为国家级金融科技创新智库和高水平的金融科技创新咨询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基地,为金融科技相关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

二、倡导互利共赢,推进协同创新。积极推动金融与科技等领域的跨界融合,开展金融科技相关重大技术、标准、产品、市场、政策等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定期发布研究成果,如技术标准、应用案例、服务规则、安全规范等,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加强金融与科技行业之的需求对接,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层次融合,促进技术、产品与商业模式创新,提升参与各方金融创新与发展水平。组织各方力量开展跨学科的金融科技高端人才培训,为我国金融科技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推动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孵化及产融对接,助力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和金融科技产业做大做强。

三、推动战略合作,共享信息资源。积极开展国际国内交流,不定期举办金融科技相关论坛、沙龙、调研等研讨交流活动,广泛收集国内外金融科技动态与研究成果,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外发布,实现金融科技信息共享,开展金融科技宣传普及,在自律规范下促进金融科技示范应用,分享成员单位的成功经验。

四、密切联系沟通,提供多方支持,积极发展团结成员单位和金融科技工作者,努力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多方支持,密切政企双向沟通,大力加强政策宣讲,定期沟通行业和成员企业发展情况,及时反映成员企业诉求,提出促进产业发展建设性意见,为政府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提供准确信息和决策依据。

五、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可持续发展。尊重市场选择,保护企业知识产权,自觉规范市场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强能力建设,有效防范风险,遵守国家行业有关法律法规规则,协助政府部门对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督管理,营造有利于金融科技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协助委员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维护成员单位合法权益,推动产融协调发展,发展数字经济。

我们诚挚地邀请更多致力于金融科技发展的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研究机构和相关单位加入筹备组,相信在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在广大金融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为促进产融合作、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做出积极的贡献,联名专家包括潘云鹤、倪光南、姚期智、柴洪峰、徐愈、陈静、杨竤、于玫、聂林海、冯键。

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由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中国金融信息网联合主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