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蔚:聚焦普惠 全力打造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3月22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贾蔚在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上表示,数字普惠金融与金融科技融合发展息息相关,西城区正全力打造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

据埃森哲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总额从17.91亿美元增长到231亿美元,增长了12倍。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进一步增长两倍,预示着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

贾蔚表示,全力打造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目前已成为西城区全力发展的重点方向。2018年4月,西城区政府向北京市政府提出在北展地区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简称“金科新区”)的想法和初步方案。此后,西城区政府与中关村管委会共同研究制定了《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西城区域)建设方案》。会同中关村管委会、北京金融街服务局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西城区域)建设若干措施》。

贾蔚

贾蔚指出,示范区将积极探索运用科技手段规范金融行为、防范金融风险、创新金融服务。以2020年、2025年、2035年为时间节点,设定了近、中、远三期目标,力争引领北京成为全球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引领者、产业发展增长极、制度标准策源地和创新人才首选地。

据资料显示,金科新区西城区域涵盖中关村西城园10平方公里政策区范围,包括北展、德胜和广安三大街区,核心区包括北展地区约30万平方米空间。核心区将重点布局监管科技、金融科技、风险管理、金融安全和支撑金融科技的创新型专业服务,德胜和广安地区将主要承接金融科技的创新业态和创新平台,加强与海淀区联动,空间布局突出分层次跨区域联动。

此外,这里将发挥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优势,推进监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实施金融科技监管的“金眼工程”,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金基工程”,金融风险防控的“金盾工程”,形成金融监管示范;依托金融产业优势,整合创新资源,推进产业创新体系建设,通过实施金融科技产业培育工程、产品和服务创新工程、新兴金融科技业态创新工程等,形成产业发展示范;加快制度标准创制,实施金融科技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和金融科技国际标准引领工程,形成金融科技“中国标准”体系。

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由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中国金融信息网联合主办。(作者:马凌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