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键:深入普惠第一线 通过再保险助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3月22日,中再集团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冯键在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上表示,中再集团持续关注聚焦扶贫、“三农”领域,通过再保险助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冯键表示,2018年中再发布了“数字化转型  数字中再”战略,提出通过聚合资源开放平台来营造合作共赢的数字中再战略,主要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四块技术应用,希望通过数据、科技赋能,对再保险整个生态,包括商业模式,有更好的促进和变革。另外,去年8月我们专门成立了中再巨灾风险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聚焦巨灾领域。

冯键

此外,中再还聚焦扶贫、“三农”,这些都和普惠金融密切相关。在扶贫领域,中再推出了“1+N”的扶贫模式,带动了各个产业的发展。在青海,我们推出了“拉面经济”,带动了当地就业,努力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据资料显示,畜牧业作为青海省重要产业之一,主要面临雪灾、火灾和旱灾。今年玉树的重度雪灾,造成牛羊死亡近2万多头,对地方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中再集团和青海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通过实地调研,为当地提供了保险方案。

冯键指出,面对雪灾保险,中再引入了遥感技术,通过多个卫星图像的融合,再结合气象的数据,我们能够判断降雪量和覆盖面积,从而实现自动的理赔。中再正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了整个风险服务体系,基于风险服务体系我们构建了综合性服务平台,在平台上可以看到每个村的牛羊数量及当地情况。一旦触发理赔,理赔数据会当天生成,再由中再进行处理,形成理赔报告,这一流程都是通过线上完成的。

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由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中国金融信息网联合主办。(作者:马凌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