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淼:数字普惠金融是中小银行发展的新出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2日19:13分类:普惠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3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在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上表示,金融科技的普惠金融确实要优于传统模式的普惠金融,拥有大量的数字技术提升了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可能性、可控性等。

董希淼

董希淼表示,数字普惠金融是中小银行发展的新出路。普惠金融遇到最大的难题是商业可持续性,现在有了金融科技的手段,这个问题得到一些缓解甚至得到解决。金融科技的普惠金融确实要优于传统模式的普惠金融,拥有大量的数字技术提升了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可能性、可控性等等。中小银行确实也是数字普惠金融发展重要的推动力量。

他提出几个建议:第一,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对所有银行都是有利的,对中小银行会特别有利。第二,扩大中小银行的市场准入,民营银行要常态化批设。第三,鼓励开展产品和服务的创新,积极探索全流程线上贷款等。第四,完善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现在出现“惧贷”的现象,就是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没有做好。第五,加强金融投资者教育、消费者教育。

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由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中国金融信息网联合主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