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维度看“AI+教育”

亿欧网2019年04月01日11:07分类:人工智能

近几年教育行业一直是投资的热点,整个行业各个赛道都有值得研究的地方。最近“AI+教育”越来越热了,似乎任何东西只要和AI连在一起,就能散发神奇的力量。那么“AI+教育”,真的有那么神奇吗?这个行业发展方向怎么样?

AI+教育,可能没那么神奇

2019年2月百度教育正式发布了“AI+教育”四大产品,高思教育成立AI实验室,好未来未来魔法校发布“魔法AI”。关注教育行业的人会发下,AI技术从2017年进入教育行业以来,一直都受到资本的热捧。然后不明所以的人可能会觉得“AI+教育”简直是对传统的降维打击。实际情况可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仙”。

AI并非无所不能,此前,一篇关于“人工智能”的文章曾表示过类似的观点:“现在的AI发展方向并不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而是Augmented Intelligence(增强智能),要想实强人工智能,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要想达到科幻电影中的那种高科技手段实现教育服务,恐怕在很长一段时间只是追求的目标。而目前市面上所谓的“AI+教育”企业,恐怕更多是出于融资考虑吧!

尽管“AI+教育”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神秘,但这并不影响教育行业对AI的追求。实际上教育行业确实是AI场景的一个完美应用。目前来看,随着场景的延伸和技术的突破,AI开始慢慢在教育这个领域落下来了,贯穿教学、教研、练习、测评、管理多个环节,为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提高赋能。

从教育行业细分来看,最适合与AI进行深度融合的赛道主要有教育信息化、素质教育、语言培训以及K12课外培训四大领域。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近期比较活跃的教育AI融资事件也是围绕着四个赛道展开,这点在下文会有详细阐述。

追本溯源,我认为目前的“AI+教育”可以看做是“互联网+”在教育行业的深度融合。“互联网+”这个概念虽然早在2012年就有人提出,并且自2014年开始大火,但是现在看来,很多人对“互联网+”的理解深度依然有限。

教育科技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从早前的“PC互联网+教育”到“移动互联网+教育”再到“微信+教育”以及如今的“AI+教育”,互联网教学服务载体在不断演进。但是需要指明的是,科技毕竟只是一种手段,从最早的录播课程到现在探索的“AI+教育”虽然技术在不断革新,但是教育的思维并没有太多变化。未来,AI将带来更大的变化,在技术层面切入,最大程度优化教育企业的服务能力。

AI+教育,那些年的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有44家投资机构参与2018年“AI+教育”投资,既有频频出手的新东方、好未来等教育机构,也有真格基金、淡马锡等国内外知名的投资机构。有资料显示,2018年腾讯及好未来分别出手4次,腾讯在AI赛道的投资涉及K12课外培训、语言培训、素质教育3大赛道,足见其在“AI+教育”领域的全方位布局;好未来则在教育信息化、K12课外培训、语言培训3大赛道布局,除考虑扩充赛道外,与原有业务协同也是其布局的关键。

从融资金额来看,除2起未透露金额外,2018年“AI +教育”领域80%的融资金额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大部分的融资金额集中在1亿至5亿元人民币。

三个维度看“AI+教育”

对于教育行业整体而言,根据细分行业融资轮次数据可以看出,从种子轮到A轮,数量持续上升,说明新进入教育行业创业者持续增加,C轮及以后投资者数量相对平稳,反映市场多数赛道并未成熟。“AI+教育”投资的四大行业中,根据融资金额可以看出,AI在教育领域的金融支持已经初具规模。

AI+教育,政策大门已经打开

2018年以来教育行业的发展中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就是政策。学前教育,K12培训、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等都不同程度受政策影响。对于“AI+教育”而言,这种影响更多是正向的,也就是说,“AI+教育”的政策大门已经打开。

早在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提及“智能教育”时要求到“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环境,提供精准推送的教育服务,实现日常教育和终身教育定制化”。

最近,特别是2019年这几个月,关于教育的政策密集出台,并且都是对今后教育行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其中《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创新教育服务业态,建立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完善利益分配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新型教育服务监管制度。推进教育治理方式变革,加快形成现代化的教育管理与监测体系,推进管理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

具体落实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更是提出关于“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落地措施。

具体实施方面,近期如火如荼推进的科创板也将为“AI+教育”提供强有力支持。教育科技企业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的创新企业,符合国家战略,具有登陆科创板的机会。

AI+教育,前景几何?

从技术、金融、政策三个维度来看,“AI+教育”的发展前景一片广阔。那么“AI+教育”,前景几何?

尽管目前“AI+教育”仍然是投资热门,但是有一些问题也是不得不面对的。首先就是成本问题,对于真“AI+教育”,这条赛道对企业有很高的要求,从目前行业内的企业运营情况来看,成本投入已成为影响发展的重要挑战。前段开发成本是构筑行业壁垒的必要投资,要做真“AI+教育”,就要大量烧钱,毕竟,京东和滴滴也是通过前期大量烧钱来树立行业壁垒。另另外就是获客成本和教师成本。获客成本和教师成本居高不下是在相对成熟的在线教育中依然是最大的拦路虎。

可以预见,未来“AI+教育”一方面会从技术切入,最大限度优化服务能力。教育公司在借助AI技术为学生提供更为个性化的内容推荐、更快速的个性化效果反馈的同时,学生也会对自己的学习路径拥有更为深刻的认知,构建个人在各领域知识图谱,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这种技术切入无助于降低开发成本,恰恰相反,会淘汰部分融资力量较弱的企业,但是它能提高客户黏性,降低获客成本与教师成本。

另一方面积累了海量数据的线上教育巨头在“AI+互联网”赛道上更容易发力。当然并不是说其他企业转型就不可能,如果与科技巨头合作,寻求算法上的突破,也能走的更远。

总值,对投资者而言,应该考虑更多的不是风口问题,而是投资逻辑问题。不难看出,虽然“AI+教育”赛道越来越热闹,但是盈利的商业模式仍然没有出现。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投资不太可能带来丰厚的回报,但是能存活的企业无疑将会是行业翘楚。

结语

关于“AI+教育”这个赛道,说到底仍然属于教育行业,具有教育行业面临的一般问题,那就是如何平衡投资的“快钱”与教育行业的“慢热”问题。未来一段时间“AI+教育”仍然会是投资圈的热门话题,但是要想投资真“AI+教育”,得有更冷静的思考。(作者:一二闲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