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城市建设,阿里、百度、华为成当前最强实力选手

人工智能网2019年04月03日10:49分类:人工智能

日前,在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的“未来的乡村 未来的城市”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国家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庄少勤、百度副总裁王路等专家人士就智能城市建设问题进行了探讨。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指出,过去30年来, 城市化带来了经济繁荣,却又让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两大不可持续性共同危机:大城市的挑战与农村荒废问题。他提出,要在‘一带一路’上扩散新文明城市。以人为本来解决现时代矛盾。百度副总裁王路则表示,在未来新文明城市的建设中,“人工智能技术”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大佬们的热议,让智能城市建设再次成为与会人员的关注焦点。

智能城市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

智能城市这个概念,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开始引起注意。其后的30年时间中,各国都在探索城市建设的智能化。迄今为止,全球已有1000座以上的城市(中国有500个以上城市),启动了智能城市建设。然而直到今天,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智能城市建设进程依然处于摸索阶段,面临着许多难点和障碍。

人们提出智能城市概念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智能化改造,将城市变成运行效率空前提升、环保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的生活空间。然而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智能城市建设在这两个根本问题上,还远未达到人们期望的水平。

智能城市建设,阿里、百度、华为成当前最强实力选手

首先,能耗问题依然严重。许多城市虽然已经迈上了智能城市建设之路,各个领域里涌现了大量智能化设备、系统,但这些智能化应用目前大都处于各自为战、不成体系、互不相融的状态,城市总体的能耗水平依然偏高。

同时,能耗效率的低下,也带来了环保方面的难题。高耗能必然导致高排放,目前不但亚洲多个城市常年遭受雾霾等环境问题,就连欧洲也出现类似问题。例如,著名大都市法国巴黎,从2016年开始就连遭雾霾侵袭。甚至出现过连续7天雾霾“围城”的尴尬。

其次是“数据孤岛”问题。智能城市建设,首先就需要实现信息收集、信息应用的一体化。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所有的智能设备、应用系统互相协调,以实现城市的高效运作,达到降低能耗、提升环保水平的要求。

但现实情况是,无论在中国还是国外的大多数城市里,重要的数据资源,仍然被分割在不同领域、行业、部门系统之间,而且这些数据本身还存在格式不同等问题,难以实现海量数据的融合与互用。这就造成了城市管理中一个有一个的“数据孤岛”。需要数据的地方用不上、得到的数据又难以互用,城市总体运作的效率自然难以提升。

就全球范围来说,各国的智能城市建设,仍处于探索阶段。

智能城市建设,阿里、百度、华为成当前最强实力选手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虽然智能城市建设面临着许多的难点和障碍,但它并没有难到勇于前行的智能城市服务商。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国内部分先行者已经建成了一些具有示范效应的大项目。国内智能城市建设进入落地期。

在这些年的智能城市建设竞争中,国内已形成了阿里、百度、华为“三强”争霸的格局。

阿里、百度、华为也成为当前智能城市建设最强实力选手。

阿里巴巴。阿里介入智能城市的着力点是数据。阿里认为,智能城市建设,就是要汇聚城市各个领域里,包括视频、图像在内的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对城市进行全面感知,从而能够理解、决策、搜索、预测并进行干预。

在具体做法上,阿里倾向于建立庞大的数据中心,依托其展开方方面面的智能化应用。这个数据中心,在阿里的语境里被称作“城市大脑”。阿里城市大脑最典型的应用范例,就是杭州市的智能化城市管理体系。杭州的城市大脑,其实是一个以交通大数据为基础,用AI开放平台和应用服务平台打造的城市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杭州最早在2016年的阿里云栖大会上提出了城市大脑建设的构想,经过2年事件的探索,如今这个城市大脑已经发展到了2.0版本。它整合了杭州全市3400多路球机监控系统,能够对城市交通体系进行实时感知。在AI人工智能系统的支持下,城市大脑可以实时运算处理大规模全量多源数据,对城市交通状况进行全局协调。

智能城市建设,阿里、百度、华为成当前最强实力选手

百度。作为国际上AI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研发的领先者,百度在智能城市建设上的切入点就是AI。在2018年11月1日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宣布推出百度的AI智能城市“ACE王牌计划”,从交通出行和城市综合治理两个方面入手,推进智能城市建设进程。

在交通出行方面,百度兼顾“聪明的路”和“智能的车”,依托Apollo自动驾驶系统实现车辆的智能驾驶;同时,以先进的车路协同体系,用基于路口视频、路侧传感器数据等,来对智能高速、智能车库、智能交通路口的信号灯时长进行算法优化,实现“全面感知、智能决策、实时控制”的新型智能交通控制系统。

在城市综合治理方面,百度以AI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结合大数据、区块链、计算机视觉等多方面的前沿科技,为城市治理输出解决方案。除了交通和城市管理外,百度还有智能医疗、智能家庭、智能教育等社会智能化和智能企业、智能银行、智能商店等生产智能化方案。

多年前已经布局AI的百度,已经在从芯片到深度学习框架、平台和生态的AI全栈技术领域里具备战略优势。其以AI为核心的智能城市建设方案,得到了城市管理部门的广泛认可,至今,百度已经与十多个省市地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华为。与阿里、百度相比,华为这个世界通讯技术领域里的领头羊,更重视从基础设施角度,来切入智能城市建设。

深耕无线通讯网络技术的华为,在NB-IoT物联网技术应用方面拥有显著的优势。2017年,华为以NB-IoT物联网技术为基础,在深圳水务集团、中国电信的合作之下,为深圳市建成了全球第一个NB-IoT智慧水务商用项目。这标志着华为在智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已经具备世界级的水平。

华为于2016年在企业BG中国区成立了智慧城市业务部,从那时起,华为就开始将起智慧城市项目向全国几十个城市进行部署。目前,华为已经帮助多个城市实现了移动互联网政务应用的普及,下一步,华为将致力于实现数字技术对物理世界的“镜像”,通过数据打通和融合、以及万物互联的IoT技术应用,最终将城市发展为“智能体”。

在当前的智能城市建设中,阿里、百度、华为是当之无愧的前3强实力选手。

智能城市建设,阿里、百度、华为不是只有竞争!

据市场预测,全球智能城市建设领域的总体市场规模,到2025年将可达到2.45万亿美元的规模。仅仅在中国,其市场容量也在万亿级别。

可以预见,在未来,阿里、百度、华为等智能城市建设服务商的竞争还将持续。玺哥认为,未来决定这三家成败的,并不是技术领域的比拼,而是战略发展思维上的比拼。

阿里、百度、华为在技术上各有优势,例如,阿里在大数据中心和运营方面积累深厚,百度在AI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而华为则拥有世界通讯技术领导者的卓越地位。综合来看,三家在技术上可说是各有所长。但是,当前各地在选择智能城市建设合作伙伴时,其考量的不仅仅是技术,还会关注各服务商的服务质量,以及他们提供的解决方案在未来的可“升级”情况等。

在未来的竞争中,各智能城市服务商不仅要有好的技术,更要有前瞻性的战略思维。

那么,阿里、百度、华为3家,谁的智能战略思维更有前瞻呢?玺哥认为,当前百度的战略思维更有前瞻性一些。

智能城市建设,阿里、百度、华为成当前最强实力选手

百度在发展战略上的“AI思维”,让城市管理者们看到了解决城市综合治理难题的希望。以智能交通为例,百度基于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Apollo、智能云、百度大脑等技术能力,提出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为城市智能交通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市场上,其他厂商在解决智能交通问题时,仍固守过去的“互联网思维”。他们采取抽样方式去观察道路、交通灯的状况,提出的方案最多只能将城市交通路口的车辆等待时间,降低10%到20%;而百度AI思维下提出的解决方案,利用AI算法能够将等待时间降低达30%到40%,优势明显。

AI驱动的技术路径,让百度智能城市方案效率明显更高;而AI思维,更让百度成为各地城市管理部门信赖的、面向未来的发展合作伙伴。

当然,百度的AI思维只是在现阶段比阿里、华为好一些。

而且,在智能城市建设中,阿里、百度、华为也不一定就是竞争关系。随着智能城市建设进程的加速,智能城市建设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很多时候,说不定阿里、百度、华为还会共同参与同一座城市的建设。那时候,三者之间的合作或大于竞争。

玺哥相信,随着中国智能城市建设的加速,我们的智能城市建设也将影响世界。未来,越来越强大的阿里、百度、华为等智能城市服务商也将走向世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