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周报(4.1-4.7):CITE2019前瞻 《2019中国智能家居发展白皮书》解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8日08:58分类:人工智能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邹晨洁)智能家居周报(4.1-4.7)关键词:全球智能家居市场将在2019年增长27%,小爱音箱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台,解读《2019中国智能家居发展白皮书》。

【前沿】

IDC:全球智能家居市场将在2019年增长27%

4月1日消息,据9To5Mac报道,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近日发布的数据,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市场预计2019年将同比增长26.9%至8.327亿。另外IDC预计2019年家庭监测和安全类别将继续占主导地位,出货量为1.430亿。照明和智能扬声器预计也将增长,前者在2019年出货量为5690万,后者为1.443亿。

小爱音箱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台

4月3日消息 据小米官方消息,截至2019年3月31日,小爱音箱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台。小爱音箱搭载小爱同学智能语音交互平台,支持操控智能家庭产品。同时,这款产品内置大量技能,包括在线音乐、网络电台、有声读物、广播电台等。同时,作为一款搭载人工智能平台的产品,用户还可以通过训练它,让它越来越聪明。

电坐便器便座国家标准将于10月起正式实施!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了177项国家标准和9项国家标准修改单,其中包括《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坐便器便座》。该标准以现行《电子坐便器》国家标准为基础进行修订,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

2019年第一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涉人工智能、智能家居等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了2019年第一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本批计划共计507项,其中制定294项、修订213项,推荐性标准506项、指导性技术文件1项。

此次下达的推荐性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任务中,相当一部分标准与大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物流追溯信息管理要求》《畜禽肉追溯要求》《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放电规范》《电动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系统信息安全技术要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估标准 第1部分:地铁和轻轨》《消费品安全大数据系统通用结构规范》《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满意度测评规范》《跨境电子商务 产品质量评价结果采信指南》《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追溯信息共享指南》《可穿戴设备的光辐射安全要求》《冻虾仁》《空气净化器》《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技术规范》等。

除此之外,还有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标准的指定与修订。

【CITE2019前瞻】

AIoT全面爆发 智慧家庭加速落地

4月9-11日,第七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2019)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在智慧家庭主题展区,海尔、海信、TCL、创维、长虹、康佳等综合性家电巨头打造的豪华参展商阵容将全面展示智慧家庭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

1、AIoT加速智慧家庭创新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与传统家电深度融合,家电产品正在从单品智能走向场景智能,不光传统家电企业加速智能化创新步伐、积极布局智慧家庭,就连百度、阿里巴巴、小米、华为、京东等互联网与IT巨头也在向智慧家庭领域渗透。

进入2019年,AI+IoT的合力加持令智慧家庭的创新步伐明显加速,各家都在以“All in”的姿态全力布局AIoT,这也使得基于场景智能的智慧家庭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2、智慧家庭引爆CITE2019

现阶段,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已经成为家电制造业及关联产业的共同目标,而智慧家庭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手段,也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之一。

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家居数量为1.64亿户,市场规模为840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全球智能家居数量预计将达到2.93亿户,年消费额将达1550亿美元。智研咨询数据则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为908亿元,预计2017-2021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8.12%。

作为国内电子行业顶级博览会之一,CITE一直是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最新发展成就、促进产业核心技术突破、引领信息技术产业供给侧改革的最佳平台之一,本届CITE以“创新驱动发展,智慧赋能未来”为主题,智慧家庭则是本届CITE的8大特色展区之一。

虽然智慧家庭在历届CITE都得到了较大篇幅的展示,但毫无悬念,CITE2019在智慧家庭的展示规模将更胜以往。在CITE2019期间,海尔、海信、TCL、创维、康佳、长虹等参展企业将集中展示各自智慧家庭产品和解决方案最新的创新成果。

除了完整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展示,上述各参展企业还将带来其年度旗舰新品,比如采用全程8K设计方案,从8K屏幕、芯片、接口、算法到内容真正实现全程8K的TCL X10 QLED 8K TV;搭载海信自主VIDAA AI人工智能系统、拥有独有的全场景搜图功能、可实现0.1秒全场景识图的海信U8E系列电视;运用食材大数据主动识别食材,实现食材过期提醒等智慧管理,并且采用原创的全空间保鲜科技确保食材新鲜的海尔冰箱。这些采用前沿技术的家电新品都有望在CITE2019现场亮相。

事实上,CITE不仅是智慧家庭创新成果的展示平台,也是驱动智能家居行业创新的加速器。可以预见,CITE将与众多家电、家居企业联手,为中国与全球消费者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视角】

解读《2019中国智能家居发展白皮书》

2019年并不是智能风刚蔓延至地产领域,而是地产智能化战火升级的风口年。地产作为参与方,从纸上谈兵到初露头角,再到重新审视智能家居的价值,再到实际落地应用智能家居,多年的辗转反侧,让整个智能行业都看到地产渠道引领的爆发新希望。

1、地产商角色的转变

近两年随着楼市调整的大背景下,2019年房地产正式进入后地产时代,激活存量市场成为创新主战场,房地产开发商面临着从一次性售卖,到终身运营业主的角色转型。

地产商面对新形象的构筑,主要为解决业主的长期矛盾,全方位提升生活的感受度,重点着手智能化全面精装与智慧化社区运营,将场景智能化升级,将房地产数据化,赋能到自身的新价值体系中。

地产巨头选择多元化道路实现智慧化目标:例如从家装、社区公司转型开始,建立自己的智能家居与智慧社区运营公司,实现从整合到自生的解决方案体系;或者采用专业的第三方平台搭建的智能家居/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可以更易实现多产品、多品牌的互联互通,构筑更加柔性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地产商在打造智慧地产项目时,一是关注智慧家居部分,用地产方专用的新潮词就是耳熟能详的“全屋智能”,二是关注智慧社区,智慧社区是数字社区的新名词,面对智慧社区国家层面又提出绿色社区概念。

2、地产商的全屋智能布局

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CSHIA与阿里云ICA联盟共同发布的《2019中国智能家居发展白皮书》中,针对地产用户进行了详细调研,白皮书重磅分析了目前地产行业的全屋智能布局。

地产在全屋智能中最关注的智能化升级方向是家庭安防范畴,智装的主流方案中每平方米的支出集中在300元一下,300-500元区间内。

地产方从单品与局部系统的安装需求,正在拓展到全屋智能的全系统落地,从舒适、便捷、安防、节能等多个维度,提升住户的智能化生活品质。

华东、华南地区的地产项目对全屋智能的应用,占据全国智装楼盘的绝大部分需求,而且重点针对120-150平米的改善型户型。

3、地产智能化的瓶颈

对于地产商来说地产项目侧重功能实用度与完整解决方案,智能系统与产品形态的选择一直是瓶颈。随着无线全屋智能系统的产品线不断丰富,无线全宅系统覆盖的品类已经足够齐全,而且系统稳定性也在不断加强。

无线智能家居系统在传统中高端集成领域,一直作为候补队员,因其拥有极高的性价比与灵活性,与地产升级需求成为天作之合。在此轮地产升级需求的推动下,无线智能家居产品成为主推的系统,这种联姻效果,将助推轻量级全屋智能概念落入到千家万户中。

新智能产品架构,可以实现无缝的实时更新,保证用户在交房时,使用的智慧系统依然崭新如初,目前随着AI、大数据与云端的协作,固件随时在线升级,场景后期可实现任意组合。

地产商考虑整个系统布局中,何种智能植入能够合理的控制成本、提高项目的开发效率、增加溢价空间外、后期可嫁接运营应用带来额外的营收,一直是地产智能化的瓶颈。

4、全屋智能+智慧社区的全面打通

科技地产商角色的需求不断提升,除了居家内的全屋智能,社区的智慧化创建与运营,实现社区与居家全面的互通化智能,正在走向新一轮融合进化。

室内外与社区的智能体验呈现一体化,DT时代数据化服务将智慧社区与全屋智能统一用户ID,借助AI算法等技术打通信息孤岛,在统一的设备层上实现完整的一体化服务运营。

最终地产商将通过全屋智能与智慧社区,用产品+数据+服务+内容激活新的增量市场,并打通智慧产业链全局,借助智慧住宅与智慧社区完成房地产从开发商到运营商的终极进化,实现产业升级与生态构建加码大有裨益。

5、用户角色的智能化需求

对于地产商来说用户即是业主,业主曾经只会硬装或者软装进行考量,随着手机、智能音箱、智能锁的爆发,目前对智能家居的考量也越来越专业,智能化生活将融入每个业主的血液中。

随时可更新、可互联的系统对于业主来说意义非凡,用户在后期装修的构建中,包括后装家电等产品的扩充,都可以无缝集成到现有系统中,并打通家与社区,社区与城市的智慧化规模。

综合IT168、IT之家、泡泡网、数智网、智能家居网、智家网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