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延川:积极推动区块链在多个产业领域健康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0日10:28分类:区块链

新华财经深圳4月10日电 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在 “2019中国国际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大会”上致辞,讲话要点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2019中国国际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大会,我是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

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功能。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

我国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应用。在政策、技术、市场等多重力量推动下,区块链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合,探索应用的范畴也由数字资产向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社会公益、版权保护等更多领域延伸拓展。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在加强与各方面的协同合作,努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健康发展,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信部密切关注国际发展前沿动态,与各方合作,共同推进区块链相关技术和产业研究,推动规范区块链发展行业行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区块链领域核心技术能力建设刻不容缓,工信部将建立健全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之间的协同推进机制,引导IT企业加强技术储备,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区块链性能、效率、安全性;工信部将支持开展区块链领域的创业创新,鼓励区块链企业与用户单位开展跨界融合,指导行业组织建立公共服务平台,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区块链服务评估检测,推动丰富区块链的行业应用,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区块链产业发展良莠不齐,工信部将积极构建完善区块链标准体系,加快推动重点标准研制和应用推广,逐步构建完善的标准体系;工信部将加快完善区块链发展政策环境,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进行应用创新和模式创新,引导和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区块链发展所需专业人才;支持符合条件的区块链企业享受国家支持软件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

当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区块链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当前,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重构开始,区块链目前处在泡沫褪去,价值回归的“冬藏”时机,我们应该深入探讨区块链在金融和实体经济领域,以及技术研究方面的问题和发展方向。本次大会聚焦区块链在各产业领域的应用,其中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微众银行、海尔、华为、腾讯、京东等一大批顶尖企业在区块链领域的应用实践和技术研发,并将会在大会上一一展示,肯定有很多干货与众位嘉宾一同分享。

中国通信学会成立于1978年,是在民政部注册登记、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国家一级学会。学会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经过40年的发展,已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信息通信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学会肩负推动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的职责使命,一直积极调动各方面创新要素,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凝心聚力。

中国通信学会作为国家重要的行业交流平台,将积极推动区块链产业化,赋能数字经济的步伐,我们也希望,通过中国通信学会的平台,能够有更多企业和专家共同参与进来,共同探讨、交流、研究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创新应用,推动政产学研资跨界合作交流与跨学科创新研究。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深圳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承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