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钟:从三方面重点解读“CITE2019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0日13:37分类:区块链

新华财经深圳4月10日电  4月10日,CITE2019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报告在“2019中国国际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大会”正式发布。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对报告中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6陈钟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

陈钟介绍,报告分为宏观、产业、展望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宏观篇是对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概述以及对中国区块链政策的梳理。2018、2019年是区块链迅猛发展时期,应用场景大量涌现,包括智能合约、技术的发展,应用反过来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有很好的支撑作用。宏观篇梳理了2018、2019年中国区块链政策基本情况,这不仅对国内相关企业用户、研究机构有帮助,也对国际发展有帮助。

说到区块链领域政策研究的发展,陈钟表示,2016年工信部已经开始组织编写《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并且我们看到区块链发展内容放到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2019年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并在2月开始已经实施。近几个月,北京、上海、天津、重庆、云南、四川、海南等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给出了相应的规划。

陈钟介绍,第二部分产业篇主要在应用实践、技术支撑两方面内容中进行展开。区块链正在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融合,拓展出很多新的应用空间,释放出更多创新活力。我国科研教育机构、政府、行业协会等对区块链的技术研究和应用以及和产业融合做了大量工作。除此之外,在司法、政府服务、信息共享、商品溯源等领域也有很多实践。

陈钟补充,如何用应用实践案例来反映产业发展的状况也是产业篇的亮点之一,产业篇汇集了供应链金融、福费廷业务、政府的信息共享、大数据的共享、区块链+物联网、电子发票、医疗健康等方面国内应用案例。

在技术支撑方面,产业篇对整个技术框架和体系做了相应梳理,未来在数据层、网络层、共识层、合约层以及链上、链下、跨链、安全等方面还有很多技术的探索和应用需要同时落地。

陈钟介绍,第三部分展望篇是对区块链未来发展做了分析。未来,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模式,将成为打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金融服务生态链、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重要方面。提出“区块链+”的概念,把区块链技术全面引入到3.0时代,区块链本身的可用性、扩展性、安全性以及跨领域创新,需要进一步完善。

本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深圳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承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