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浩:区块链技术将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0日18:19分类:区块链

新华财经深圳4月10日电  “2019中国国际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大会”4月1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佛山市禅城区经科局副局长李浩在本次活动上表示,工业设计是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然而互联网时代创意容易被剽窃,二次修改加工的速度非常快,知识产权所有者权利得不到有效保护,确权难、维权难、交易难严重打击了原创设计师创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应用区块链技术,从网络实时上链存证、确权,保证信息不被篡改,极大地保证了工业设计版权的确权、交易和维权。

12李浩

佛山市禅城区经科局副局长李浩

李浩称,佛山是制造业大市,比如陶瓷、卫浴、家装、不锈钢等,设计被侵权也是企业痛点。版权区块链平台采用了云、链结合技术,将微服务架构和分布式账本进行融合,实现了应用上云、数据上链,这个思路也得到相关企业的认可。平台为企业和设计师打造版权存证平台,是交易和维权一站式服务。

同时,平台以智能合约形式实现了在线交易。交易的参与方可以是设计师、行业相关企业,也可能是运营商和个人投资者,通过平台整合相关资源,实现一站式版权管理和维护服务。

李浩说:“希望版权区块链平台在政府的大力支持、背书下填补区块链+工业设计版权的空白,借这个开放平台的适用性进行推广,把掌控权交给市场、交给企业来做,希望平台能够降低侵权举证成本,保护版权所有者的权利。”

本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深圳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承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