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新晋独角兽:Airwallex的跨境支付“生意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09:45分类:支付

新华财经上海4月11日电(记者王淑娟)根据麦肯锡《2018全球支付报告》,2017年全球跨境支付营收规模为2063亿美元,仅占总支付市场的10.6%,预示着跨境支付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全球跨境支付企业Airwallex(空中云汇)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刘月婷(Lucy liu)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全球化推动了跨境电商的发展和大量中小企业的生存壮大,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跨境电商最大、发展最快的市场。但在实际跨境交易中,中小企业面临一系列的支付难题,如费率高、到账慢、不透明等。对Airwallex这样有能力有决心解决跨境支付“痛点”的新兴企业来说,潜力巨大的跨境支付市场提供了更大的施展空间。未来,以中国市场为基础,Airwallex将不断拓展欧盟、东南亚、北美等新市场,实现全球业务的多元化增长。

有一家为客户提供出国旅游语言司导服务预订的平台,经营模式决定了该平台有非常庞大且繁杂的多国司导个人团队,而这些司导无时无刻都会有需求来进行当地币种的佣金结算。由于多个国家的繁杂支付体系和不同汇率,如何将佣金打到各国的司导手中是一个复杂并且需要大量人力参与的运营难题。而Airwallex提供的强大支付和外汇网络能在世界各地为客户的司导提供当地提现服务,不受时区和地区的限制,司导也可选择自己想要的币种进行结算。同时,通过Airwallex的系统方便内部运营人员对资金的调度进行有效的监控和预测。

刘月婷举例,自动化的系统降低了跨境支付和换汇成本,避免了手动交易并因此杜绝了很多可能的问题,同时Airwallex的远期汇率可以帮助客户提前锁定汇率,规避外汇风险。客户还可以借助Airwallex支付网络进入全球各大新兴市场,开拓新的业务领地。“通过我们的API系统,客户能实时从世界各地对接消费者和导游,并且利用强大的换汇和支付系统来实时收款,换汇和支付款项。”

这个案例呈现了Airwallex服务客户的一个面。成立于2015年的Airwallex近日刚刚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由专注投资新兴赛道领头羊的DST Global领投,本轮融资后Airwallex估值超过10亿美元,成为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新晋独角兽。

据介绍, Airwallex业务包含全球收款、货币兑换、国际付款,主要服务跨境电商、在线旅游、物流、教育与留学、金融机构、数字营销、线上娱乐等七大领域客户,致力于为各类企业提供跨境支付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成立短短三年多时间,Airwallex共计获得2.02亿美元融资,其中包括腾讯和红杉中国领投的8000万美元B轮融资,以及腾讯、红杉中国与MasterCard领投的2200万美元A轮融资。

“作为技术驱动的跨境支付公司,IT人才在Airwallex 总员工中的占比高达45%。”刘月婷表示,C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开拓全球市场、发力中小企业市场,同时加大技术投入和产品研发。为把握市场机遇、确立先发优势,Airwallex目前在全球设立了8个办公室,包括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新加坡、墨尔本、伦敦和旧金山,并获得了香港、英国及欧盟区、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牌照,业务覆盖了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实际上,由于企业跨境支付痛点的存在,包括Airwallex在内的越来越多的第三方跨境支付公司开始涌现。易观的分析指出,跨境支付机构的收入主要来自于跨境支付的手续费、增值服务和汇兑差异。预计未来在竞争加剧的背景下,跨境支付的手续费会进一步走低,增值服务对于机构跨境支付收入的重要性将会越来越高。

刘月婷也表示,依托技术升级,Airwallex为跨境提现至中国大陆的中小企业限时减免四大基本费率(开户费率、收款费率、换汇汇率和提现费率),从而让更多跨境企业享受金融科技带来的红利。“合规以及科技金融创新能力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自主研发了一系列金融技术产品,自动化处理全球收款、换汇、结算、汇款等全流程业务,来提升跨境支付的效率和体验。”

刘月婷举例,今年年初Airwallex最新研发了针对平台型客户的集成式支付产品Scale,通过提供智能API,帮助客户高效对接现有金融支付系统、拓展国际业务。“也是因为我们的商业战略和产品技术等综合优势,所以获得了国际投资机构的认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