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周报(4.15-4.21):巴黎圣母院起火 房屋安全需要这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2日10:21分类:人工智能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邹晨洁)智能家居周报(4.15-4.21)关键词:夏普否认出售电视业务,长虹成“NBA中国官方市场合作伙伴”,小米与TCL结盟,小度智能音箱1S发布,京东12.7亿入股五星电器等。

【前沿】

夏普否认出售电视业务:业务正常进行

4月16日,针对近期外界传闻的夏普电视业务要甩盘的事情。对此夏普科技官方发表声明,称报道严重失实,当前电视业务正常。

另外夏普还指出:1、“富士康与国内某电视机品牌展开了秘密接洽,期望它们能够全盘接手夏普电视”为网络谣言,严重失实。2、中国是夏普全球化一体战略的核心阵地之一,业务正常进行中。3、夏普属于独立上市企业,目前无任何业务出售或品牌出售等情况。

体育营销再升级 长虹成“NBA中国官方市场合作伙伴”

4月15日,长虹与NBA中国在北京举行“合作官宣仪式”,成为“NBA中国官方市场合作伙伴”。据悉,双方将通过组织赛事和活动等多元化合作,为长虹品牌发展注入年轻活力。

小米600G净水器众筹开启

小米生态链产品在广大的用户的心中一直都有非常好的口碑,随着近几年生态链产品的快速增长,也覆盖到了用户起居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近日,小米官方开启了小米净水器600G的新品众筹,亮眼的数据也让很多用户纷纷参与到众筹之中。

而在最终的售价方面,目前小米净水器600G的众筹价格为1999元,相比于市面上动辄4、5000的净水器产品来说,要拥有更实惠的价格以及更高效、纯净的提水技术,可以称得上是一款非常实惠的产品了。

小米与TCL结盟:全面发力价格厚道的大家电产品

4月17日消息,17日下午,小米公司CFO周受资代表小米参加了TCL实业控股的揭幕仪式。

周受资在微博上表示,TCL是在技术创新、经营效率上全球领先的优秀企业。我们通过投资TCL,在联合研发、供应链等方面达成重要战略合作。这对小米继续做大做强大家电业务有巨大帮助。2019年,小米将全面发力做“价格厚道、感动人心”的大家电产品!

大升级!小度智能音箱1S发布:可红外控制传统家电

4月17日,百度小度人工智能音箱家族再度上新——小度人工智能音箱1S正式发布。据悉,新品在延续上一代硬件的基础上,新增了红外遥控、声源定位灯带以及语音通话留言等几大核心功能,可与传统家电智能联动。

360儿童安全座椅发布:可承受64公里时速碰撞

日前,360推出了一款儿童安全座椅,号称可承受住真车64公里时速碰撞测试。

360儿童安全座椅配置ISOFIX接口、五点式安全带、高强度精钢骨架、记忆棉材料等材料,可承载30KG左右婴儿。

它还首创通风系统,采用吸风模式,可缓解孩子久坐带来的不适感,避免宝宝起湿疹和痱子,解决乘坐不舒适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家长还可通过360儿童安全座椅上的灯光颜色感知宝宝身体的体温。

360儿童安全座椅共分为两种型号,智能头等舱版本售价1980元、时尚舒适舱版本售价1480元。

【视角】

京东12.7亿入股五星电器 意欲何为?

4月17日,京东集团与江苏五星电器正式签订投资协议。协议显示,在交割条件满足的情况下,京东将从五星电器现有股东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源)购买五星电器46%的股权,对价为12.7亿元,将以现金和承继债务的方式支付。完成交易后,双方将全面发挥彼此的优势,共同打造面向未来无界零售的线上线下全渠道、智能化的全新购物体验。

此外,为进一步加深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京东同时向佳源提供了一笔金额为10.3亿元的贷款,佳源和五星电器将给予京东一定的担保和股东权利。

1、京东与五星电器 谁更需要谁?

公开资料,五星电器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江苏的电器零售商,2006年被美国电器连锁巨头百思买收购,8年后,百思买清出所持的五星电器股份,后者由佳源接盘。佳源集团接手后,五星电器选择了务实的发展之路:借助旗下“万镇通”平台发力乡镇市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五星电器在江苏、浙江等七个省份有超220家线下连锁卖场。其网店主要集中在二到四线城市,在华东地区,尤其是江苏省内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据悉其江苏省乡镇市场的份额已达60%。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消费观念的转变,线上线下消费边界逐渐模糊,新零售异军突起并得到快速发展。在此背景下,坚守线下实体经营的五星电器面临着增长乏力又无计可施的尴尬。五星电器相关负责人日前对媒体表示,五星电器在寻求不断做大,一直有意向进行并购,目标为区域连锁企业,并有意将在更多渠道进一步渗透。可见这家坚守线下的实体零售企业,也试图在线上寻找增量,加快引入互联网合作方,以实现资源互补。与京东的合作端倪可见。

作为收购方的京东集团,其线上优势自不必说,但电商经过数年的高速发展,现在已进入增长平缓期甚至是瓶颈期,在电商红利逐渐消失的当下,网店用户引流成本激增,京东的线上增长也遭遇天花板。于是过去两年间,京东家电业务加大了线下的扩张速度,网点开始在全国四五级市场迅速建立起来,而与五星电器自2017年起的合作自然也是其布局线下的重要一环。

2017年底,京东与五星电器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开始了渠道和供应链层面的合作,双方在全国多地开设了五星电器无界零售体验店,并对这一业态进行了复制,在洛阳、杭州等地开出了20多家门店。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表示,去年“双11”期间,五星电器线下50多家旗舰店与京东联动,客流量大增,销售额环比增200%,这也为双方形成绑定关系做出了铺垫。

2、入股能否助京东补齐线下短板?

协议内容显示,京东和五星电器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线上线下无缝融合。京东将开放供应链、物流仓储、金融和技术等方面的领先能力,并和五星电器在无界零售体验店、下沉市场、供应链等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打造无界零售的经典落地案例。

对此,外界看法不一。有业内人士认为,五星电器当前尚属于区域性家电连锁,发展远不及10年前,收购价值不大,对京东的营收贡献也不大。

但也有观点认为,五星电器目前网店集中在华东地区的二至四线城市,京东也在布局下沉市场。双方都有所需求,京东收购五星电器比自己建造要更加便捷高效。“五星电器在区域市场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也有固定的用户群,与京东之间也早有业务协同。京东直接收购,更有利于其全渠道布局,高效拓展线下市场。从业务协同到资本联结,这是一个相对自然的过程。”

4月15日的京东家电2019年度战略发布会上,闫小兵表示,京东“要在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他透露,京东不仅会在一、二线城市开出大型体验店,还会下沉至三到六线城市,但门店类型、规模会有所差异。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近年来与美的、奥克斯、海尔、格力等多家电品牌合作,还是这紧随“再造一个线下京东家电”战略而来的“五星电器并购”,京东所希望的应该还是回归3C家电主业,并且补足自身线下资源分布不足的劣势,通过整合线下实体门店实现新客获取和渠道下沉。

【百科】

法国巴黎圣母院起火!房屋安全要靠这个东西!

据环球网报道,当地时间15日下午,法国巴黎圣母院突发严重火灾,现场浓烟滚滚,火势窜天。哥特式的塔尖在火中倒塌。巴黎圣母院的发言人称:“一切都在燃烧,木制框架上什么也留不下。”

为巴黎圣母院的烧毁感到惋惜!日常生活特别是家居生活中,如何来避免火灾呢?对于家庭来说,关好各大家电总闸、及时检修可避免;对于物业及房屋开发商及智能家居企业来说,传感器尤其是烟雾传感器少不了!

智能报警系统通过传感器收集信息可以在第一时间传送信息到你手中,传感器技术是现代科学的前沿技术,是新技术革命和信息社会的重要技术基础。在现代生活和科学研究中,各种类型的传感器所提供的大量可靠、准确的信息,不仅能代替人的五官功能,而且还能检测到人的五官所不能感受的信息,从而使人类能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智能传感器运用于航空、航天等世界领先领域及工业、农业等人们日常生活许多方面。智能居家生活中广泛使用的烟雾传感器就是通过检测烟雾的浓度来实现起火防范的,烟雾报警器内部采用电离式烟雾传感,电离式烟雾传感器是一种优秀技术,工作平稳靠谱的传感器,被广泛运用到各种火灾报警系统中,性能远优于气敏电阻类的火灾报警器。

目前,智能报警系统烟雾传感器主要有电离式烟雾传感器和光电式烟雾传感器两大部分,相关公司可关注永昌达电子、爱德宝科技、宏盛高科电子、歌尔声学、航天电子、华天科技、士兰微等等。国内从事传感器的研制、生产和应用的企业约有1700家。产业门类基本齐全,敏感元件和传感器年总产量已经超过20亿只,传感器产品达10大类、42小类、6000多个品种。传感器技术作为一种与现代科学密切相关的新兴学科正得到迅速的发展,并且在许多领域被越来越广泛的利用。最后,希望所有的古建筑都能够在相关科技的应用下得到完好的保护,不再上演巴黎圣母院的悲剧!

综合粤讯、快科技、OFweek智能家居网、智家网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