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金融科技前沿论坛”在北京举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8日15:39分类:有会

2019年4月27日,由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前沿论坛”在北京中央财经大学举行。来自监管机构、学术机构、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总监金磐石,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翀,百度-度小满金融副总裁张旭阳,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在内的200余人出席论坛,共论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本次论坛由博大金融集团、中海融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创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先后致了欢迎辞。致辞环节由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

随后,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带来了题为“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主旨演讲。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通过“金融科技:最新发展与监管”的主题演讲,对当前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并探讨了监管部门应当如何对金融科技活动进行科学监管。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总监金磐石介绍了中国建设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探索实践。以上主题演讲环节由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主持。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

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总监金磐石

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从法制的角度介绍了金融科技发展的最新现状和未来趋势。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翀带来了题为“化繁为简 · 智见未来——兴业数金RPA流程机器人创新实践”的主题演讲。百度-度小满金融副总裁张旭阳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下的金融新生态”的主题演讲。以上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苏治主持。

4月27日下午,会议分别以“金融科技的创新与发展”和“金融科技与人工智能创业投资”为主题进行了两场分论坛。

在“金融科技的创新与发展”分论坛中,北京创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京伟进行了题为“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助推国企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宜信高级副总裁刘大伟介绍了数字金融的现状与展望,并介绍了宜信的数字金融实践。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东南大学金融安全大数据实验室主任刘晓星进行了题为“新时代的金融科技创新驱动与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望进行了“金融科技的发展及其驱动机制”的主题演讲。以上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主持。

接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以“贯彻落实“4•19讲话”精神,为建设网络强国努力奋斗”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进行了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主旨演讲

圆桌讨论环节由中央财经大学副院长谭小芬主持。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招商局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志勇、阳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配置策略部部门负责人白雪石、中国社科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基地副主任、副研究员郑联盛围绕如何用科技做普惠金融、数字货币的宏观角力、金融科技对银行的影响与银行应对之策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在“金融科技与人工智能创业投资”分论坛中,英诺基金合伙人、盗火者区块链实验室合伙人邓永强以“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清华大学-阿尔山区块链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公司CTO邸烁通过“数字经济及区块链应用生态”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区块链的相关基础知识,并对北京阿尔山区块链联盟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介绍。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国际金融室主任刘东民带来了题为“区块链、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的主题演讲。以上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秘书长刘勇主持。

圆桌讨论环节由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处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梁琪主持。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欧阳日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中央财经大学龙马学者特聘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学勇围绕金融科技研究与教育的话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合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