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合探索区块链在共享出行领域应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7日22:43分类:区块链

新华财经北京5月7日电(记者张超)华夏出行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6日达成合作,双方将区块链技术与共享出行深度结合,实现前沿理论与新兴业态融合,助推共享出行行业发展。

缺乏有效的信用体系是共享出行领域一个很大的发展难题,在用户认证、用车及保险理赔等方面均存在困境。

“区块链技术是非常好的应用工具,它的核心意义在于建立一个围绕出行的高可信度的信用体系,并衍生大量的机会,形成新的商业生态。”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岩教授说。

朱岩认为,区块链能以去中心化的方式为用户设立数字身份,有效记录用户行为,不仅能够发挥每一个用户的最大价值,同时能够发挥产业链协同的最大价值。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安全性高和多方可信的特征可以很好地应用在出行领域的会员行为管理、信用管理、智能合约和多产业协同等方面,实现高效、安全运营。

华夏出行总经理岳殿伟说,作为北汽集团服务化转型的标杆企业,公司深耕共享出行领域,打造“出行+增值服务”生态圈,成立两年来发展迅速。公司正在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将应用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解决行业难题,让公司提质增效。

据悉,美国投资银行高盛发布的《区块链:从理论到实践》报告指出了七大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其中,“区块链+共享经济”被放在首位。报告分析,区块链中的信息和数据具有公开透明、无法篡改等特点,可以为共享经济提供信用保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