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份国内一级市场人工智能融资10强榜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09:34分类:人工智能

新华财经北京5月10日电(邹晨洁)2019年5月10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9年4月份国内一级市场人工智能融资10强榜单,依次为黑芝麻智能、硅基智能、追一科技、中明嘉业、深圳科亚医疗、AI鑫投、径卫视觉、视在科技、华瑞新智、梅卡曼德。

人工智能融资TOP10(4月)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月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主要来源为烯牛数据。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

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商黑芝麻智能获近亿美元B轮融资,由君联资本旗下专业半导体基金君海创芯领投,上汽集团,SK中国,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局创投,达泰资本,风和资本,北极光创投等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参考设计开发,车规级软件集成等,扩大与主机厂客户的合作,加速其量产落地。目前,黑芝麻已与包括上汽、一汽、比亚迪、蔚来在内的多家主机厂达成合作,此外还和滴滴、博世确定战略合作。这轮融资之后,黑芝麻将和全球知名的汽车厂商,适时推出基于黑芝麻HS-1000车规级人工智能驾驶平台可量产的L3、L4级车辆。

电话机器人服务商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获数亿元B轮融资,腾讯战略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产品研发及市场拓展。腾讯也籍由本次投资跻身硅基智能第二大股东,成为战略级大股东。此前,硅基智能曾于2017年9月获得好望角、和君资本等天使轮投资;2017年12月获得奇虎中财、澎湃等Pre-A轮投资;2018年5月获招银国际战略投资,2018年6月获奇虎中财、红杉资本投资,2018年7月红杉资本再次增资。

智能+企业服务公司追一科技已经完成C轮4100万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招商局旗下中白产业投资基金领投,创新工场、晨兴资本、高榕资本和GGV等跟投。此轮融资将用于AI技术和产品研发、高科技人才招募、产业生态布局和海外战略拓展等。据了解,本轮融资,是产业资本首次投资追一科技。

智慧城市最后一公里产业运营商中明嘉业完成2亿元C轮融资,此轮投资后中明嘉业投后估值27亿人民币。此前中明嘉业曾获顶商投资、联创永宣等多家机构投资。中明嘉业垂直产业链整合业务众多,目前主营互联网新零售领域无人超市——小野售YesGo,迎合了新技术、新模式、新体验的市场需求以及多样化的服务体验。

深圳科亚医疗完成A轮融资,金额数千万美元,投资方光信资本、昆仑万维。深圳科亚医疗是一家智能医疗产品开发商,专注于医疗人工智能应用的开发,公司产品主要应用场景包括心血管功能评估、医学影像辅助诊断、临床决策支持等,其中包括无创CT-FFR深脉分数等产品。

AI鑫投获得20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投资者为华平投资。AI鑫投专注于AI金融领域,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用户找到最佳的投资方式。

驾驶安全监控系统研发商径卫视觉已完成超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由愉悦资本、晓富资本、常春藤资本共同出资;截至目前,径卫视觉已累计融资近2.5亿元人民币。此外,径卫视觉还宣布,公司已获得北京银行超 3亿元授信。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波表示,融资完成后,公司将继续加强径卫视觉在AI及大数据领域的人才和技术储备,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向“实现道路交通零伤亡”的目标努力。

杭州视在科技有限公司获得银杏谷资本4500万元A+轮融资,此轮资金将用于公司在视频AI智能运营服务方面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视在科技是一家基于视觉行为分析的运营服务公司,曾在2017年11月获得博石资产投资的1500万A轮融资。计划在3年内入驻上百万个商家,覆盖上千万个视频摄像头,2019年计划完成1亿元合同额,到2022年,各业务线计划完成6亿元合同额。

工业互联网企业华瑞新智公司近日获得深创投3000万元A轮融资。华瑞新智创始人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团队扩张以及市场开拓。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研发新一代人工智能知识计算服务平台,并将其应用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此前,华瑞新智已经获得过两轮融资:2017年5月获得由信中利资本领投的千万级天使轮融资;2017年10月获得磨铁集团数千万元的战略投资。

梅卡曼德机器人26日宣布已完成亿元级A和A+轮融资,A+轮由启明创投领投,此前完成的A轮融资由德联资本领投。云岫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梅卡曼德CEO邵天兰表示,新的融资将使梅卡曼德有更强的能力向“性能高、价格优、响应快、服务好”的目标迈进,更好地服务客户,并拓展海外市场。

综上所述,2019年4月人工智能领域最受关注的概念有智能驾驶与语音识别,人工智能领域值得关注的项目有人工智能系统级计算芯片研发商黑芝麻智能、AI语音通话服务商硅基智能、企业AI服务提供商追一科技等;融资轮次分布比较平均,A轮、A+轮、B轮、C轮各有2起

一级市场金融数据公司烯牛数据认为,人工智能领域整体平均获投金额较3月份有所下降,但行业内依旧有数个早期项目获得资本支持,从应用端来看,落地能力强的赛道最具投资价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