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轶明:未来区块链会进入商业应用井喷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1日11:22分类:区块链

新华财经上海5月11日电  10日至11日,“沪上金融家公开课”暨“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学科建设研讨讲坛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平安金融壹账通首席战略官费轶明在演讲中表示,区块链未来会进入商业应用井喷期。

费轶明认为,区块链要进入商业应用场景需要解决加密解密技术问题。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账本技术,涉及零知识验证技术。平安在此基础上推出了零知识全同态验证技术。基础的零知识验证可以在不解密的情况下对加密的信息进行比对验证。平安做的是可以对这些加密信息进行毫秒级的加减乘除运算。

平安金融三一账通首席战略官 费轶明

平安金融壹账通首席战略官费轶明演讲

费轶明以银行业务举例说,在传统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多头融资的现象。而利用零知识全同态验证,可以把在这个网络上做的不同融资进行比对,很容易发现有没有出现多头融资、重复融资或超额融资的情况。

在零知识全同态验证技术的加持之下,区块链技术在很多场景都可以得到应用。据费轶明介绍,平安壹账通与天津海关合作了一个项目,该项目将报关的企业、物流公司、船运公司、银行的信息等全部连到一个平台上,对加密后的信息进行运算和验证,从而确认企业报关的真实性。过去海关报关主要是抽查,而用了这个技术之后,就不用抽查了。通过信息比对可以知道报关单的信息真假。

他说,平安还希望把海关的网络、国内的网络和国外的网络进行对接。目前中国香港已经与欧洲We.Trade平台做了对接,下一步还会和新加坡的网络进行对接。未来希望可以打造一个跨境的全球贸易网络,把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关、银行等对接起来,真正实现贸易的无缝对接。

除了贸易之外,平安还在做ABS的区块链应用场景。ABS的底层资产非常复杂,如果把它放到区块链网络上,利用区块链信息可追溯、实时传递的特点,就可以让投资人清楚实时地知道这些资产发生了哪些变化,从而大大提升ABS的透明度。

“此外,我们还致力于将平安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再保险业务上。过去,再保险业务都是手工操作的,现在希望把它放到区块链上,通过把保险合约标准化,实现再保险流程的高效、合理。”费轶明说。

“沪上金融家公开课”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举办,碧桂园全程支持。公开课汇集业内顶尖金融科技专家,聚焦数字经济时代金融行业思维变革及模式创新,面向“沪上金融家”历届获奖者授课,打造适应时代需要、服务国家战略的高端系列课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