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马力:发展互联网金融重在提升金融用户体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1日15:42分类: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5月11日电(王婧)10日至11日,“沪上金融家公开课”暨“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学科建设研讨讲坛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华为上海金融业务部总经理马力表示,发展互联网金融,归根到底要提升金融用户的体验。

华为马力

华为上海金融业务部总经理马力发言

马力认为,用户体验决定了银行的获客、黏客以及客户持续消费和消费带动。他介绍了华为与金融机构合作的相关经验,比如处理海量、高并发浪涌的大数据时,华为自研的人工智能芯片可以提供巨大算力,然后与客户一起探讨算法,让算法快速更新迭代,以适应新的风险。

5G方面,马力表示,华为和浦发银行合作,将在浦发的一个网点,通过5G技术实现AR/VR体验。浦发客户通过5G、AR/VR技术,在浦东的一个网点就可以看到他们在外滩总部的景象。

抵押品贷款方面,华为也做了一些探索。马力表示,现在的抵押品都是移动的,比如说汽车金融,汽车是动来动去的,可能被水淹了被人砸了也不知道,以前是靠人工巡检,现在通过OCR人工智能识别,可进行远程拍照,不再需要人工。

实时风控方面,华为与招商银行合作了一个实时RTD风险防控平台,马力表示,如信用卡盗刷,之前都是事后追索的,现在通过该实时风控平台,从原来的事后追索变成现在的事中实时阻断,给用户每年减少的损失达到几千万。

华为同时与保险行业合作,创新手段提升用户体验,马力举例表示,华为与太保合作的双录解决方案,支撑了销售业务单兵作战。通过华为云的保险双录方案,可实现一个人利用一个小的终端设备放在客户面前做到两录,这样就可以把所需的两个人力缩减为一个人。通过华为云上的技术,点播、转码的基础能力,客户的录音录像质量一次性就可以过关,连同存储在内,降低了保险公司的成本。在防骗保方面,华为通过关系图谱,可以对同日、同地、同车多案等场景进行关联,对防骗保帮助明显。

“沪上金融家公开课”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举办,碧桂园全程支持。公开课汇集业内顶尖金融科技专家,聚焦数字经济时代金融行业思维变革及模式创新,面向“沪上金融家”历届获奖者授课,打造适应时代需要、服务国家战略的高端系列课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