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安全反诈预警半年止损4.7亿 26岁女孩戴面具为阿里颁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09:21分类:人工智能

“我觉得很丢人,我害怕家里人知道,”5月13日晚,戴着黑色面具的26岁女孩小杨出现在橙点公益榜年度盛典的颁奖舞台上时,显得有些特别:其他公益项目的受益人都激动、兴奋,只有她局促不安、无措地捏着手,像是犯错的孩子,透过面具才敢大声说话。

小杨是阿里安全反诈预警系统明月镜项目的受益人,作为嘉宾被邀请到颁奖晚会现场。今年1月,她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某银行“客服”打来电话称其名下信用卡逾期欠费,随后小杨就接到某公安局民警的电话,称这张银行卡涉嫌200多万元的集资诈骗案,要求配合调查,并发来“通缉令”……在恐惧和情绪失控之下,小杨按照诈骗分子的要求开始转账,明月镜系统预警到相关信息,推送给南京反诈中心,民警迅速研判,并通过电话、短信和上门等多重举措进行劝阻,最终小杨银行卡内的16万元免于被骗。

阿里

图说: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高级警长陈红燕(右二)和戴面具的26岁女孩(左二)作为颁奖嘉宾为阿里安全反诈预警系统明月镜项目组颁奖

据悉,2018年11月初,阿里安全欺诈信息预警系统明月镜上线,随后还与公安部刑侦局联合32个省级反诈中心建立合作,组建云反诈矩阵,通过AI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对欺诈产业链的重点环节识别、打标,并实时推送预警信息,联动公安开展联防联控,实现“事前发现、事中阻断”,从而降低诈骗案件发生的概率。

“像小杨这样的受害人,半年的时间,我们通过明月镜系统已经成功劝阻了3.9万人,”阿里安全资深专家愚攻表示,截至5月13日,明月镜系统共向警方推送预警数7.8万条,保护资金4.7亿元。

“感谢警方,感谢阿里安全,也希望其他人不要被骗,”小杨是安徽芜湖人,从小跟随家人来到南京,中专毕业后,已工作六年,但她从小到大的生活半径不超过200公里,简单的生活环境导致她在遭遇诈骗团伙精心编制的“圈套”时失去了辨别能力。

“很多人都认为容易被诈骗的是老年人、学历低的人或者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但实际上,诈骗不分年龄、性别和学历,每一个人都可能被诈骗。”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高级警长陈红燕在晚会现场表示,最近经手的一起案件中受害人是某大学博士生导师,到了南京反诈中心之后依然认为警方是诈骗团伙,“2018年,我们南京反诈中心一共拨打6万多个电话,平均每天拨打500多个,有一多半都是被拒绝,甚至有人破口大骂。”

“在与阿里安全合作后,反诈效果正日益显著,”陈红燕表示,2019年1月-4月,南京市反诈中心共成功劝阻558万元,其中阿里安全推送的预警信息成功拦截191.4万元。

此次橙点公益颁奖晚会现场,高德一路护航、一书、阿里健康疫苗快查等公益项目为急救人群、乡村儿童、妈妈等不同群体提供帮助,用科技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

“技术与公益的结合也是阿里安全一直坚持并践行的路径,用技术来反诈,解决老百姓最痛的问题,帮他们守好钱袋子,我们多做一点,消费者的损失就少一点。”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