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涨的比特币是多空棋局还是避险港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09:00分类:数字货币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15日电(记者杨承霖)近来,尽管全球市场避险情绪浓厚,比特币却重现火热行情。13日,单枚比特币价格突破8000美元关口,跳涨的比特币是多空棋局还是避险港湾,这再次引发投资者的关注和猜想。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本轮比特币上涨动力尚不明确,市场操纵和短期因素仍不排除。尽管一些加密货币的拥趸认为比特币是数字黄金,但鉴于其历史相对还很短暂,加上其大起大落的行情,能否成为新的避险资产目前还有待谨慎观察。

比特币逆势跳涨韧性增强

近期比特币涨势强劲,美国“比特币基地”公司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自5月1日零时的5317.4美元一路波动攀升,14日曾一度冲高至8291.23美元,涨幅超过50%。

比特币的概念于2008年提出,并在2009年正式诞生。回顾过去,上一次比特币价格大幅跳涨发生在2017年底,单枚价格一度冲破19000美元。尽管当时也有朝美关系紧张等风险因素存在,但美股价格处于上行通道,而价格与股市同步上涨的比特币,并没有展现出避险资产所具备的“反向波动”特征。随后,比特币价格触顶跌落,大幅下挫直至跌破4000美元。可见,一年多以前的比特币市场投机特征相对更为明显。

一直以来,比特币因价格波动幅度大而被投资者视为高风险资产,近期比特币却在市场风险不断累积膨胀的环境下“独领风骚”,因而有市场人士称其具备作为避险资产的功能。

加密货币资管咨询公司Interchange联合创始人丹·赫尔德表示,比特币此番“复苏”显示出其在避险交易上的潜力。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杰迈玛·凯莉日前撰文称,相较近期下跌的其他风险资产,比特币逆势上扬的表现显示出其避险资产的特性。

此外,本轮比特币上涨行情也比以往展现出更多韧性。知名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近日传出7000多个比特币遭遇盗取,但该消息并未显著削弱比特币价格涨势。相关专业机构人士表示,市场未对负面消息做出太大反应或许是“比特币寒冬”结束的关键迹象。

投资者担忧存在价格操纵

然而,不少投资者和学者认为,此次价格上涨背后的深层原因尚不明确,多空博弈仍是比特币市场价格波动的主因,不排除存在市场操纵的可能,将比特币视作避险资产或许还为时尚早。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前主席蒂姆·马萨德认为,没有人真正知道上涨的原因,操纵可能是一个因素,因为与其他市场相比,这个市场缺乏监管和透明度。

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金融学教授约翰·格里芬认为,操纵很可能是近期市场走势的背后原因。

老派投资者对于比特币尤其抱持怀疑态度。在5月初举行的2019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长期秉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沃伦·巴菲特将比特币称为“赌博机”。他说,比特币“从未生产任何东西”,但诞生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有“很大前景”。

对于接下来比特币的走势,分析人士预计比特币行情已引起投资者的兴趣。富拓外汇研究分析师卢克曼·奥图努加表示,比特币价格的“黄金交叉”已经出现。在投资分析中,这代表50日移动平均线与200日移动平均线形成交叉后进一步走高,意味着价格的短期走势强于长期走势,但真实行情仍需继续观察并得到市场验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