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工智能逆势吸金 投资呈现明显头部效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1日10:23分类:人工智能

新华财经南京5月21日电(余伟婷)近日,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联合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苏州共同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8)》(下称《年报》)。《年报》认为,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逆势吸金,投资呈现明显头部效应。

尽管全球经济发展正在放缓,但2018年,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热度仍然不减。据IT桔子统计,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投资事件312起,数量同比降低19%,但总投资金额同比增长27%,达772.3亿元,总金额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投资金额大于1亿元人民币的事件达到107起,超过总数1/3。不过,受总体经济形势影响,2018年投融资增势有所放缓。

从获投事件数来看,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所有投资事件中,早期投资(A轮及之前)比重占3/4以上,A轮融资次数接近一半,整个行业仍处于早期投资占主导的阶段。

不过,从投资金额角度看,大量资金被集中投放到了较为成熟中后期项目,甚至仅被细分领域的巨头收入囊中,头部效应明显。这也意味着初创型AI公司融资难度加大。

例如,商汤科技仅在2018年4月至9月期间就完成了C轮、C+轮和D轮总计高达22.2亿美元的融资,估值攀升至60亿美元,晋升成为截至2018年全球总融资额最大、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创业企业。

旷视科技在2018年7月完成了由阿里巴巴领投的D轮6亿美元融资,优必选科技在2018年5月完成由腾讯领投的C轮8.2亿美元融资,极链科技Video++完成由阿里巴巴、优必选科技、旷视科技投资的逾10亿元投资等。

从投资细分领域看,这些获投的头部公司主要集聚在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智慧医疗、智慧金融等领域。值得关注的是,另一项相对成熟的AI技术语音识别,鲜见大额融资。语音识别赛道上第一梯队公司的估值普遍只在30亿元左右。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是新华社国家智库驻苏机构,持续跟踪研究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两年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今后将继续研究并发布人工智能系列信息智库产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