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粤、长三角成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主要集聚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10:57分类:人工智能

新华财经南京5月22日电(余伟婷)近日,2019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苏州举行。会议期间,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联合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8)》(下称《年报》)。《年报》认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北京、广东、长三角为代表的三大集聚区,头部城市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主导引擎。

我国人工智能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及长三角(上海、浙江、江苏)地区,约占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总数的86%。其中,北京人工智能企业占比40%,大幅领先其他省份。其次是上海,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比约20%。广东排名第三,约占16%。浙江和江苏也拥有较多人工智能企业。另外,四川、陕西、湖北、安徽等中部省份也较为活跃。

同人工智能企业区域分布相似,北京、广东、长三角为融资重镇,2017—2018年上半年,融资事件数占全国90%。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其中,北京拔得头筹,人工智能融资数量占据绝对优势,占比达42.6%。其次是广东,融资事件占18.7%。尽管广东企业数量落后于上海,但得益于商汤科技、优必选等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快速发展,“吸金”能力较强,超过上海。长三角地区融资数共占29.5%,合计超过广东。

人工智能专利方面,东部地区也具有明显优势。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报告,在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排名中,广东分别以10158件和4777件位居全国首位。广东、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四川、安徽、湖北和天津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位居全国前十。

《年报》认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北京、广东、长三角为代表的三大集聚区。头部城市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主导引擎,北京、上海、深圳占据人工智能城市实力第一梯队的位置,杭州、广州则依靠阿里巴巴、云从科技等当地知名企业处于第二梯队。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是新华社国家智库驻苏机构,持续跟踪研究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两年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今后将继续研究并发布人工智能系列信息智库产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