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做强多元创新生态 加速布局人工智能全产业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11:01分类:人工智能

新华财经南京5月22日电(余伟婷)近日,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联合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苏州共同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8)》(下称《年报》)。《年报》认为,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下称“园区”)不断做强多元创新生态,加速布局人工智能全产业链,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生态圈初步形成。

2017年3月,园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发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及《关于推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进军人工智能领域。围绕产业发展,园区陆续出台或修订相关配套扶持政策,覆盖高端人才、知识产权、保障资金、研发创新等多方面,为形成创新活跃、开放合作、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踏出有力一步。

为夯实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积极搭建国科数据中心、中科IC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等产业基础设施平台,先后布局了国际科技园、腾飞苏州创新园、启迪人工智能产业园等建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的创新载体。目前,园区已有5家公共技术平台和11家公共服务平台,涉及对话、交易、数据等方面服务;创新载体内已集聚科大讯飞、思必驰、微软苏州研究院等众多知名企业和研发中心。

2018年,园区持续拓展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深度合作,人工智能领域优势大院大所在园区根植发展。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引进“国家队”科研院所13家,其中8家已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研究。此外,园区高度重视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出台多层次人才计划,核心产业高端人才加速集聚。

园区还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做出深度投资布局。目前,在园区注册成立的投资机构有170家,总注册资本约130.56亿元,涌现出了如元禾控股、顺融资本等优秀投资机构。近三年来,园区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支撑的人工智能产业累计获得投融资额超200亿元,覆盖园区140多家企业。

为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园区先后成立了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云计算产业联盟、金鸡湖大数据产业联盟等十多家协会和联盟,有效聚合政府、企业、高校、研究院所、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等各层级资源,会员单位多达千家。

目前,苏州工业园区正在加速布局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大数据、云计算等人工智能基础层已具备一定产业基础,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层涌现出思必驰、图玛深维等一批创新型企业,在制造、教育、医疗、金融、安防、驾驶、无人机等应用领域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创新。截至2018年底,园区已集聚人工智能相关企业600余家,从业人员超2万人。其中人工智能核心企业(不含科院所)超200家,实现产值250亿元,形成估值上千亿的产业集群。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持续跟踪研究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两年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今年,中经社江苏中心还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同研撰了《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中经社江苏中心将把苏州作为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研究基地,继续研究并发布人工智能系列信息智库产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