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数博会26日启幕 聚焦数据安全立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4日21:03分类: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5月24日电  “创新发展,数说未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将于2019年5月26日至29日在中国贵州贵阳举办。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国际展会。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的重要性及潜在价值日趋显现,由此引发的数据安全问题与日俱增,数据安全立法受到广泛关注。

众所周知,大数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前所未有变化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烦恼。我们的个人信息随时随地被泄露、窃取、篡改,被过度收集,并被广泛滥用。目前,我国数据安全立法不够健全完善,难以完全满足大数据时代安全管理保障的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表示,当前我国数据安全立法进程相对滞后,建议加快《数据安全法》立法进程,特别是在数据安全立法过程中强化数权、数权制度和数权法理论研究和数权立法体系研究、加大立法协商力度,牢牢把握国家数据主权,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他提出,人权、物权、数权是人类未来生活的三项基本权利;数权是人格权和财产权的综合体;数权的主体是特定权利人,数权的客体是特定数据集;数权突破了“一物一权”和“物必有体”的局限,往往表现为一数多权;数权具有私权属性、公权属性和主权属性;数权制度的五个基本维度包括数权法定制度、数据所有权制度、公益数权制度、用益数权制度和共享制度;共享权是数权的本质。

据悉,作为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之一,《数权法1.0:数权的理论基础》基于“数据人”假设,创新性地提出了“数权法”的概念,把基于“数据人”而衍生的权利称之为数权;把基于数权而建构的秩序,称之为数权制度;把基于数权制度而形成的法律规范,称之为数权法,从而建构一个“数权—数权制度—数权法”的法律架构。这必定会成为法学领域的创新与突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