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9)》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4日14:48分类:支付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记者韩韬)3日下午,《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9)》发布暨支付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共同主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作为支持单位,中国银联和Visa公司协办,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与金融科技50人论坛共同承办。

《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9)》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支付清算研究中心推出的系列年度报告的第七本。报告旨在系统分析国内外支付清算行业与市场的发展状况,充分把握国内外支付清算领域的制度、规则和政策演进,深入发掘支付清算相关变量与宏观经济、金融及政策变量之间的内在关联,动态跟踪国内外支付清算研究的理论前沿。

报告数据分析显示,2018年我国的支付业务保持了高速发展势头,尤其是业务笔数的增长更为迅猛,支付业务呈现出明显的小额化趋势,反映了非现金支付在经济生活中的进一步渗透和我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潜力。支付清算业务指标与宏观经济运行之间的关系随着时间推移趋于稳定,显示我国支付系统已经发展成熟,并为经济和金融发展和转型提供稳健的支持。

对于支付清算行业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一要坚持支付产业发展初心。以满足支付服务需求为己任,围绕民生改善和实体经济发展不断前进,并积极筹划服务实体经济新举措。二要坚定支付产业发展信心。在改革创新中,坚持问题导向。在对外开放中,真诚欢迎国内外有实力的机构入场提供支付服务。在凝聚力量中,优化顶层设计、推动基层落实。三要树立产业高质量发展恒心。秉持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持之以恒做强做精支付本业,推动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发布会上致辞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发布会上致辞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指出,首先,希望通过对支付清算的研究找到把握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新基础;其次,在对外开放上,开放必须是对内和对外开放的一体化,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是建设跨境支付系统。再次,支付清算受到金融科技发展的影响,须对这个领域的发展进行规范。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波谈了三点看法。一、我国支付产业在规范中转型,形成新的发展动力: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越做越实、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越来越稳、守正创新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二、我国支付产业支持与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支付在服务实体领域发挥了更为积极的作用;“支付+”运营推动了新零售、大数据等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支付发展融入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作用愈加重要。三、推动支付产业供给侧改革创新,实现产业规范可续发展。

中国银联董事长邵伏军结合中国银联的业务实践,谈了对支付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理解。第一,科技应用不断提升支付服务水平。科技让支付无处不在、推动支付迈向智能、带来支付数据“金矿”等。第二,支付科技服务和升级实体经济潜力巨大。支付积累的数据能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高实体企业经营效率。广泛的支付数字化支撑实体经济数字化。广阔的支付市场加速前沿科技的应用和升级。第三,希望共享支付科技成果,共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围绕支付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展开研究非常及时且有意义。今年是中国扶贫攻坚关键的一年,从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脱贫到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就是实现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实践过程。”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说,“要实现既‘普’又‘惠’的目标,需要来自政府、金融机构、非营利组织、企业、消费者的协同合作,解决金融科技创新的覆盖率、可获得性和实用率的三大挑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