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天秤币”中区块链的“极限”与“局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0日17:57分类:区块链

新华财经北京6月20日电(郭兴华)6月18日,Facebook注册在瑞士的子公司Libra Network(天秤座网络)发布了堪称“大杀器”的Libra(天秤币)白皮书,其内容与坊间猜测高度一致。初期的运转方式基本参照了“中心化”主权货币的模式,对应联盟链的治理架构;后期将逐步过渡到“去中心”的运作模式,提高分散程度,并降低准入门槛。头部互联网公司的入局将直接挑战区块链技术的极限,几十亿人的社交行为数据将与独立的账本同步更新,简直每天都是超级“双十一”的感觉,天秤座网络必将探索和运用区块链相关技术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其本身就是区块链技术演化的重大突破,有突破就是因为有“局限”,看看哪些是“大神”也搞不定的。

“天秤币”能给Facebook带来什么?

2018年对扎克伯格来说可谓是“扎心”的一年,业务战略角度主要有两个挑战,用户隐私泄露和拆分Facebook;个人承受的煎熬也有两个,在美国和欧洲多次遭受当堂质询和曾经伙伴员工的倒戈相向。理工科技强人在这种悲惨的境遇下只有一个想法,一次性彻底的解决问题。

首先,将用户数据敏感度降低至普通信用卡公司的水平。天秤币与Facebook社交网络结合,可以将精准广告投放的模型,从依赖用户社交行为数据,转移到依赖用户交易数据。挖掘用户交易数据,说直白了就是账单数据,Facebook在用户隐私保护方面与传统金融机构和大型零售机构回到了同样的安全区域。Facebook是一家负责任的公司,各国司法部门的要求可是认真落实了啊。

其次,将用户账单数据加密,通过私匙交给用户自己控制,彻底甩掉用户隐私泄露的锅。天秤币的合作伙伴包括很多支付行业和交易平台的头部企业,上链意味着数据共享,让这些企业共享用户数据简直是天方夜谭,比如Visa、MasterCard和eBay。但是这些巨头都来了,因此可以据此推测,零知识证明下的全同态加密技术已经成熟,这种技术保证云端的账单数据全部是密文,而且能抵抗量子计算的暴力破解,同时保留了如同明文的可计算性,平台的广告还是一样的精准。

最后,天秤币逐渐接管全部用户数据,成为一个大的网络平台或者应用商店,收益在各个节点之间分配。Facebook作为一个节点和平台上的超级应用隐藏在后面,以后出问题就不要再吊打“小扎”了,决策来自天秤座网络BFT共识协议中超过三分之二成员的共识。空口无凭,小扎可是受够了“反水”的苦,这下好了,之后背叛都是有据可查的了。开放Facebook的流量入口,换取了一批忠实的盟友,解决了发展的后顾之忧,同时做大了蛋糕,这种惊人的商业眼光,不得不令人佩服。

从“区块链”到“天秤座网络”

区块链的概念一直在演化,由于区块链技术属于集成式创新,每一个分支都能独当一面,因此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这套体系的提出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主要因为区块链开山之作“比特币”三个价值观,向往自由,心存公正,追求真理。“自由”就是说这套系统,没有门槛,完全开放,节点随时可以加入,随时可以离开,代码也全部是开源的;“公正”,不存在超级节点和中心化的机构,大家都按照统一的一套规则获得权力和收益;“真理”就是说体系并非一成不变的,在达成共识的前提下,可以进行优化。

如同“公平”和“效率”这对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一样,区块链技术也存在“去中心”、“安全”和“效率”的“不可能”三角问题。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颠覆,就是在“数据”传输和处理效率上的提高,降低了“成本”并提高了运营“效率”。区块链作为互联网体系下的创新,在与实体经济结合过程中,很难从单一维度证明自身的价值。过于强调“去中心”难以获得链上头部玩家的支持;过于强调“安全”,有很多数据安全的加密和硬件方案已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过于强调“效率”,其实很多方面是帮助链上企业在进行“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工作,还是互联网革新的进一步深化。这就是为什么区块链技术一直没有大规模商用,或者一直没有被大家认可的大规模商用的原因。

于是大家退而求其次,联盟链这种“中庸”的模式越来越兴盛。Facebook白皮书的发布,标志着“联盟链”已经成为区块链的主流。根据白皮书,天秤币至少在开始的五年将是联盟链的形态,其余具体的商业应用是搭在底层联盟链之上的子链,每一种商业模式的相关方都可以形成一条独特的子链,形成相对完备的数据闭环。这些子链平时处于休眠的状态,一旦与其他用户发生交集,就可以通过跨子链的方式获取数据。由于是运行在同一套网络架构上的子链,相关标准统一,因此可以比较容易做到跨链的应用。联盟链扩展到这个地步就如同一个超级应用商店,所有的业务都是嫁接在上面的“应用程序”,用户建一条链,将来会像拉一个群一样容易。

但是联盟链这种形式是不是“真理”不好说,但是在“自由”和“公正”方面显然是打了折扣的。由于超级接点存在,而且收费1000万美元,规则依然由少数人制定,而且在用户层面是没有利息收益的。阿里和腾讯虽然开始收少量手续费,但是仔细算算利息收益还是要超过手续费的。在“效率”方面,每条子链上的节点有限,对于自如应付27亿用户社交数据的Facebook来说,应该没有问题。在商业化应用面前,抛开效率谈创新肯定是不行的。与其说天秤座网络是区块链技术的主流化,不如说是互联网吸收了区块链基因,完成了一次自我的进化。

“天秤币”作为数字经济价值之锚的局限

Libra的使命和目标存在矛盾。白皮书中称,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以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数字原生货币为目标,但同时还是一种稳定币,不会使用黄金作为支持,它将采用一系列低波动性资产(比如,由稳定且信誉良好的中央银行提供的现金和政府证券)进行抵押。

数字原生货币与主权货币之间存在矛盾,数字原生货币应伴随虚拟数字资产的诞生而诞生,厘清虚拟经济的生产关系,解放虚拟经济的生产力,推动虚拟经济的蓬勃发展。锚定一篮子主权货币的做法,很类似SDR,天秤币必然受到主权国家和联盟的严格监管。白皮书一出,美国国会相关部门就做出表态,在没有得到批准之前,天秤币不得发行。

天秤币绑定了主权货币成为稳定币,不仅向上被束缚手脚,向下也不能直接渗透至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曾经我们以为区块链能给我们带来的颠覆性便利生活,数字空间与现实世界一一映射,实物资产自由流转,中介全部消失,社会只有生产者的美好时代,天秤币白皮书并没有给出答案,反而画出了天花板。根据白皮书的描述,虚拟资产与现实世界的接口掌握在经销商手中,也就是风险由经销商承担。天秤币并没有向下走得更远,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依然需要中介来当作桥梁,仔细想想我们的世界就是多了一种货币而已。

此外,美元作为一国的主权货币充当了世界货币的角色,面临着不可调和的矛盾。SDR一直被认为是美元破产后,可以被用来重建世界货币信心的替代方案,如今天秤币采用了类似SDR的结构,很容易被人联想为是在替美元背锅,通过双重铸币税,一方面更高效收割全球财富;另一方面,以27亿用户产生的商品和服务价值来给美元背书,可以让美元走得更久。目前发布的初始节点成员,绝大多数都是美国公司,不能不让用户对公信力产生怀疑。

无论如何,天秤币白皮书的发布是一次伟大的区块链实践,在目前来看具有重大的进步意义。未来人类的虚拟数字资产必将远远超过现实的原子资产,数字原生货币必将成为主流,人类社会的货币发行方式也必将随之向前演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