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周报(6.17-6.23):5G商用牌照已发放,智能家居新蓝海要来了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4日09:37分类:人工智能

新华财经北京6月24日电(邹晨洁)智能家居周报(6.17-6.23)关键词:小米电视进军俄罗斯市场,电动牙刷标准有望今年发布,华为mini蓝牙音箱发布,德尔玛干湿吹桶式吸尘器小米有品众筹等。

【前沿】

小米电视进军俄罗斯市场:首发Android 9.0系统 售价1076元起

2019年6月18日,小米电视正式登陆俄罗斯市场,这也是继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之后,小米电视进入的第三个海外市场。小米电视针对俄罗斯市场一口气发布55英寸、43英寸和32英寸三款机型,首发Android 9.0电视系统,全系搭载蓝牙语音遥控器,售价分别是33999卢比、22999卢比和11999卢比。前六周“首销优惠价”55英寸售价29999卢比(折合人民币3230元)、43英寸售价19999卢比(折合人民币2153元)、32英寸售价9999卢比(折合人民币1076元),6月18日正式开售。

电动牙刷标准有望今年发布 品质刷牙时代来临

中国家电网记者获悉,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于今年3月份启动了电动牙刷标准制定工作,目前标准初稿已经完成,并进入修订阶段。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提供的数据,电动牙刷行业近两年都保持了大两位数的增长,2017年电动牙刷行业整体规模为32亿元,实现70%的增长,2018年规模为48亿,增长50%。

德尔玛干湿吹桶式吸尘器小米有品众筹,搞定整屋干湿垃圾

日常清洁总是要换多个工具,扫把、吸尘器、抹布、水桶……这样的打扫方式实在是太累了,现在有一个集吸尘、吸水、吹风于一体的桶式吸尘器。能一次性解决家里的干湿垃圾,不仅能搞定像酱汁果汁污水等湿垃圾,大吸力的它还能席卷各种钉子玻璃渣等装修垃圾。让你的家,上上下下都是洁净如新。6月17日上午10点德尔玛干湿吹桶式吸尘在小米有品众筹,众筹价399元。

华为mini蓝牙音箱发布:天生一对

音箱

nova 5系列发布会上,华为还带来了多款周边产品,包括专为nova 5定制的mini蓝牙音箱。

华为mini蓝牙音箱一如其名非常小巧,高度仅仅56mm,直径不过50mm,而且采用悬挂式设计,可随身携带,同时表面只有一颗开关按键和一颗红蓝双色指示灯。但规格丝毫不弱,配备3W全频喇叭,可捕捉空气中弥散的全频段声量因子,底部还有独立的低音振膜,保证低声部银色质感。

【角度】

5G商用牌照已发放,智能家居新蓝海要来了吗?

尖端科技的信息一直是全领域的风口浪尖,与所有人的生活密切相关。2019年6月5日,工信部终于宣布,将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商用牌照。此前3G时代的到来,引发了互联网时代的大爆炸。5G来势汹汹,会为智能家居领域带来一片全新的蓝海吗?

从2017年到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用户规模达到6千万左右,且用户数量呈螺旋上升趋势。2016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破千亿,同比增长30.6%。此后每年市场规模都有扩大,但增速却呈现了一定的下滑趋势。和2016年以前,不断水涨船高的增速对比而言,智能家居产业正在经历自身的冷静阶段。

1、产业链鱼龙混杂 孤岛效应严重

作为一个被各方看好的新兴产业,智能家居的热度为何会下降?实际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一直不断推动着智能家居的市场逐渐扩大。

各种各样的智能产品正在一股脑的涌入人们的生活。智能照明、智能家电、智能硬件、家用环境监控、家庭背景音乐、家庭影院、智能遮阳、门窗控制、自动抄表、花草浇灌、宠物照看等等,虽然这些产品的主要功用是为人的生活服务,但实际上它们彼此之间缺乏联动、各自为政。

就像“数码”初期应用于人们的生活中,数码相机、MP3每个产品都是独立的,而如今一部手机就可以将所用的功能连接起来。当下的智能家居产品可以说是独立的信息孤岛。且单个产品的智能化程度本身较低、使用体验差,无法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完整的智能化平台。

2、5G加速终端设备连接 构建智能场景

想要将现有的智能家居产品链接起来,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网络环境至关重要。现有的4G环境难以满足智能家居场景的全方位渗透,只有网络的链接密度达到一定的指标,大量的智能设备才能实现网络链接,达到构建智能家居场景的效果。

5G对比4G都有哪些突破呢?首先在传输速率上,提高10—100倍,用户体验速率达到0.1-1Gb/s,用户峰值速率可达10Gb/s;并且能有效控制延时问题,降低5-10倍达到毫秒量级;在连接设备密度、流量密度上能实现10到1000倍的提升,移动性能增速至500km/h,在高铁环境下也能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

更快的速度、更高的稳定性、更低的能耗、更短的延迟,这些对比都意味着5G将在各个方面完爆4G。这也让很多人相信,5G的商用将为智能家居带来一片新的蓝海。

业内人士曾发表预言,5G商用后很有可能引爆车联网和LOT。自动驾驶+5G的模式也许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仅如此,5G的网络地址数量增大,功耗较低且延时概率较小,这些都为物联网设备的互联提供了条件。未来当车联网、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智慧家居、智慧环境,所有的系统构建在一起,真正的智能场景就有望实现了。

3、数据制霸未来 盈利&服务全靠它

虽然当前的5G技术距离商用还有一定的距离,但人们对其性能的预见已经让全球科技市场跃跃欲试。在智能家居领域,5G的出现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复杂和多样化的服务。

物联网促进了智能场景的构建,同时为海量的用户数据搜集提供了一片新天地,而用户的所有行为反馈都将促进智能硬件的进一步进化。另一方面,物联网和人工技术的不断发展为人机交互、机器与环境的交互奠定了基础。当人、产品、科技三者融为一体,我们的想象力势必会在现有的程度上完成质的突破。越来越多的便利、和更完善的服务、更规范的使用环境,都是未来所具备的。

而未来家居行业的核心盈利模式,也一定是建立在数据上的。如,智能家居设备可以从多方搜集到用户的运动习惯、饮食习惯、兴趣爱好等数据,将其与社区医院共享,医生可通过监测这些数据,为用户上门服务。

以智能场景为入口,智能产品为触角,从各个方面获取消费者的生活习惯,进行数据分析,并与第三方的服务商对接,最终向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线下服务。5G优秀的性能为这一切提供了可能,智能家居无疑将是未来一大风口。

综合快科技、中国家电网、粤讯、新浪家居、智家网、智能家居网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