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省级反诈中心联合阿里安全开启反诈新时速

中国江苏网2019年06月28日17:20分类:动态

4天内,连续劝阻5起冒充公检法诈骗,帮助老百姓止损50多万元……近日,南京市反诈中心在诈骗案件拦截上的连续出击引发外界关注。

“去年年底,我们和阿里安全钱盾反诈预警系统联动后,效果日益显著。”南京市反诈中心民警陈红燕表示,今年1月至6月,南京市反诈中心成功劝阻拦截697.3万元,其中由钱盾推送预警信息成功拦截301.8万元,占比近一半。

阿里安全高级专家诚黎表示,钱盾反诈预警系统的核心能力在于整合学习前沿技术,对诈骗风险因子精准分析,公安部充分运用钱盾的技术优势,经过公安部反诈平台研判核实,实现对诈骗团伙的精准判断,并推送给各地反诈中心,由民警进行劝阻拦截,“上线9个月以来,算法模型不断迭代、完善,识别有效性迅速提升。”

据悉,今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仅一个月,钱盾反诈预警系统向全国32个省级反诈中心推送的预警数从7.8万条增至12.9万条,成功劝阻8.6万人,保护群众的资金数额从4.7亿元增至6.2亿元,单月拦截诈骗款1.5亿元。

可以说,阿里安全与全国各地反诈中心的联合,开启了保护老百姓钱袋子的新时速。

此次,南京的几起诈骗案件均为冒充公检法诈骗,受害人有打工者,也有退休职工、职校教师。6月14日上午,在南京打工的河南姑娘郭某接到一个自称公安局的电话,对方称她卷入一起洗钱案件,要求她将钱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进行资金查验,以摆脱涉案嫌疑。对方还向她推送了8款贷款APP,她按照对方要求一一下载。

陈红燕说,接到钱盾反诈预警系统推送的预警信息后,他们分析研判郭某的信息,对其银行卡紧急止付,并按照拦截预案开展工作。

“我们拨打郭某的电话,但她一直占线无法接通,这肯定是跟骗子通话。我们还发送多条预警短信,提醒并干扰她接听电话,都没能成功。”陈红燕说,他们通知派出所出警上门劝阻。最终,两个小时内成功拦截了这起诈骗案件,郭某银行卡上的19万元未被骗,也未从APP上贷款转钱。

另一起案例中,同样是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的严某,在诈骗分子的话术引导下,已从APP上贷款3万元,所幸经预警成功拦截。

诈骗分子引导受害人下载APP贷款,继续行骗是近来出现的诈骗新形式。陈红燕说,以往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受害人多是老人,但近来年轻人越来越多。虽然年轻人存款不多,但年轻人懂网络,诈骗分子多引导他们下载小额贷款APP继续行骗。骗子一旦得逞,受害人的存款不仅被骗,还要还贷款,那真是雪上加霜。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阿里巴巴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以及打击网络黑灰产积累的经验,与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起成立钱盾反诈公益平台,利用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在“事先发现、事中劝阻、事后打击”建立全链路防控和治理体系。

2018年10月,钱盾反诈公益平台推出反诈预警系统,并与公安部刑侦局联合全国32个省级反诈中心建立合作,提升反诈预警效率、缩短预警时间,从而有效降低案件发生频率。

“技术与公益的结合也是阿里安全一直坚持并践行的路径,用技术来反诈,解决老百姓最痛的问题,帮他们守好钱袋子,我们多做一点,老百姓的损失就少一点。”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