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践到引领 智链万源携IBM、北大研究院展示科技助推产业数字化成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1日14:40分类:人工智能

6月28日,由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大研究院”)主办,IBM协办,智链万源(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链万源”)承办的“未名论道-科技赋能数字化经济论坛”在北大博雅国际酒店召开。本次论坛探讨了以“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给产业带来的变革与创新,畅想前沿科技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如何引领未来发展新趋势与新思路。

从实践到引领 智链万源携IBM、北大研究院展示科技助推产业数字化成果

北大研究院副院长马修军表示:“数字化经济浪潮代表着未来经济产业模式,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是实体经济向数字化转型的入口,其转型需依靠边缘智能,即通过智能合约制定规则围绕智能化需求建立数字化经济新场景。”

IBM大中华区混合云技术总监潘雪梅则从深度洞察、量子计算、仿神经系统、人机交互重塑等视角解析了业务平台如何结合数据、流程和前沿科技形成企业竞争优势。

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智链万源CEO董宁分享智链万源运用前沿技术不断打磨科技产品的实践历程,发布了最新一期智链万源企业级端到端产品追溯平台产品,既包含行业专属供应链追溯解决方案,也有涵盖多用户、多商品的全产业链溯源服务SaaS平台。“智真链·优食”溯源产品基于数据智能、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5G等新型科技建立了全产业链食品安全溯源平台,既兼顾企业品牌提升和供应链管理的内控需求,又集合权威行业组织、第三方认证检测机构的优势资源,还支持为监管部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要求,同时为C端用户提供扫码追溯查询服务,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得放心。此外,董宁强调,“单一技术都不是万能的,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等多元组合才能真正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智链万源与中国移动、中远海运、国家电网合作,将共同开拓科技新蓝海,量身定制切实可行的行业解决方案。

北大研究院与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中国移动、中检美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秘书长黄向阳指出,联盟将在农业农村部领导下携手像嘉吉、家乐福、中牧集团、新希望等优秀成员组织、企业,拟在畜禽养殖、屠宰、加工、零售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携手推动动物源食品信任追溯平台,同时提高动物源食品安全追溯的技术共享利用效率,共同提升中国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现代化治理体系。智链万源与北京西仕福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合启源科技有限公司、五常市米客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签署合作备忘录,形成协作共赢的合作生态。

近年来不乏科技助力传产业升级的成功案例。中国远洋(601919)海运集团的“基于区块链的智能航运管理平台”成功将传统航运业务与先进信息技术有效融合,打造协同发展智慧物流的典范。中远海运集团代表认为,航运物流流程长,参与方众多,冗余人工操作易造成错误与纠纷并且跨境冷链物流对货物包装、运输、存储的环境要求严苛,运输流程可视化和实时监控的需求日益提高。航运数字化转型需要多种前沿技术的配合,区块链技术保证信息多方验证、真实可信、数据可溯源和隐私安全,与大数据、物联网、5G、边缘计算等技术结合做到“内通外联”,为航运业务带来新思路。中南资本董事长邱泽勇也就资本视角下的数字经济发表了精彩演讲,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存在巨大发展空间,政府已对大力推进互联网+、5G技术商用等做出了明确部署。5G与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科技融合推动了各行业稳步发展,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迎来新的时代机遇。中南集团将持续支持像智链万源这样既有技术能力又和产业深度结合的科技公司,对未来数字化科技从深度和广度的不断发展非常有信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