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Libra态度谨慎 央行没有发行数字货币的计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5日14:46分类:区块链

新华财经东京7月15日电(记者马曹冉)美国社交媒体企业脸书宣布发行加密数字货币Libra引发各界热议。之前一向对加密货币敞开大门的日本却对其态度谨慎,日本央行、日本财务省等部门高官纷纷表示了对其可靠性、波动风险和数据安全等方面的担忧。日本正在积极推进数字经济,未来各国在数字货币领域的博弈可能进一步加剧。

日本银行的总裁黑田东彦在6月货币政策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未来央行将“关注加密资产(虚拟货币)作为支付、结算手段能否获得信任、对金融结算体系产生哪些影响”。他表示,虚拟货币的资产价值能否保持稳定,技术上是否安全,是否在反洗钱等方面有所考虑,这些都需要进一步观察。

黑田东彦一直对加密货币态度谨慎。在今年5月份,黑田东彦曾表示,加密货币不是法定货币,且价格变动过大,基本不适用于支付和结算,主要用于投机。他表示,加密货币可能会损害人们对金融系统的信任,央行将密切关注其动向。

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针对加密货币Libra发表评论表示,加密货币的普及存在很高的标准,安全性等方面需要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他同时表示,Libra对现存结算支付体系带来的冲击需要予以关注。

雨宫正佳认为,加密货币Libra如果要普及,就必须要解决技术上的安全性问题和作为结算手段价值稳定的问题。对于发行方脸书,他表示需要推出反洗钱对策、稳定经营并加强风险管理。他同时表示,日本央行没有发行数字货币的计划。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则表示,包括Libra在内的加密货币仍面临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这需要通过国际合作制定相关规则予以应对。他强调,虽然加密货币具有快速、便捷、手续费低廉等优势,但如何保证安全性,保护投资者和使用者利益需要各国共同努力。

此前日本政府对虚拟货币态度积极,在各国监管趋严的情况下甚至一度被认为是虚拟货币交易的避风港。但去年以来,日本接二连三发生虚拟货币被盗事件,日本也开始加强行业监管。2018年6月日本金融厅向多家虚拟货币交易所发出整改通知,多家交易商暂时停业。此后,日本虚拟货币交易协会又牵头制定了严厉的行业自律法规,对市场进行规范。日本虚拟货币交易市场有所降温。

但在今年的7月12日,日本虚拟货币交易公司“BITPoint Japan”价值约35亿日元的虚拟货币被盗,公司暂停虚拟货币的交易、转账等全部服务。外流的虚拟货币中约25亿日元为客户资产,其余约10亿日元为公司所有。目前正在调查外流虚拟货币的种类以及发生原因等。有分析认为,在去年强化了行业监管之后,虚拟货币交易行业再次曝出被盗事件,行业监管可能进一步收紧。

在数字经济领域,日本一直希望成为规则制定的引领者,但在该领域,特别是加密货币方面,各国态度并不统一。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上,日方设置了关于数字经济的特别会议。东道国日本提出了为推进制订关于数字数据流通及电子商务相关规则的交涉框架“大阪轨道”(osaka track)。并宣布正式启动“大阪轨道”,以显示各国在促进数字经济,尤其是数据流动和电子商务国际规则制定方面的努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调,数字化拥有解决国际社会课题的可能性。“大阪轨道”将为世贸组织(WTO)的电子商务谈判提供政治动力,以便以完全成熟的方式向前继续推进。

日方宣布将从7月份开始启动“大阪轨道”的谈判,但从目前来看,各方仍有较大分歧,谈判具体方向还不明确,短期难以取得阶段性成果。要看到的是,在数据流动问题上,欧盟更加关注数据本地化和隐私保护,美国更关心是否能获得无歧视的市场准入和实现数据自由流动。

从当前情况来看,短期之内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很难涉及到加密货币这一领域,将以电子商务和数据流通规则谈判为主。但随着Libra等新型加密货币推出,各国间加强合作对加密货币市场进行监管显得更加急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