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讨论会暨2019传媒研修计划(贵阳站)共话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0日17:28分类:动态

新华财经贵阳7月20日电(记者陈周阳 姜楠)7月17-19日,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浙大ZIBS)共同主办的“‘大数据时代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讨论会暨2019传媒研修计划”在贵阳举行。18日的活动围绕金融科技的发展与监督展开,来自包括主流媒体、业界机构、科技公司等在内的30余家单位的从业人员共同参与了研讨。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肖翔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肖翔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肖翔围绕“互联网金融监管与监管科技的发展”这一主题,重点阐释了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的逻辑。并对我国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总体情况、主要业态以及传统金融机构拥抱金融科技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做法、关键驱动技术和全球金融科技监管的共性特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Money2020专家做主题分享

Money20/20专家做主题分享

讨论会现场

讨论会现场

来自Money20/20的威尔·哈斯金斯和李伯镛在对金融科技的演进进行回顾的基础上,铺排了一幅金融科技公司对于传统金融机构的颠覆性改变的画面。结合Trulayer、银联和美国运通的合作、沃尔玛、Go-Jek、Grab等案例,从金融科技的监管环境、国际合作机遇、技术融合以及如何赢得下一代消费市场四个方面介绍了Money20/20业已开展的业务领域和促进行业发展的职能。

18日下午,参会人员集体来到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进行参观,设身处地感受大数据给人民生活带来的诸多便利。

参会人员与5G机器人握手

参会人员与5G机器人握手

参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数字中国 贵州方案展区”、“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展区”、“云上筑梦 躬身耕耘展区”、“未来已来展区”和“智慧体验厅”5个展区,分别了解了贵州大数据发展的历程和顶层设计以及综合试验区7项试验情况。

参观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参观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参观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2

参观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参会人员合影

参会人员合影

以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加强行业交流,把握全球化背景下经济文化风向、洞悉经济金融领域大势为目标的“2019传媒研修计划”于贵阳启幕。首站贵阳,有“中国数谷”之美誉,大数据全产业链的发展足音铿锵,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本次活动为期三天,分别就大数据时代下城市发展的机遇、挑战及路径选择,新金融发展的全球趋势与中国机遇,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数字货币发展趋势等话题展开讨论。此次活动对于贵阳城市形象,尤其是大数据产业特色发展的传播亦具有积极意义。

本次活动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研究基地(IDR)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贵阳分院共同承办,并得到了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ZAIF)、浙江省前景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研究中心、爱财集团和中国金融出版社的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