贲圣林:中国有望引领未来全球金融科技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1日17:40分类:动态

新华财经贵阳7月21日电(记者陈周阳 王婧)近日,在“‘大数据时代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讨论会暨2019传媒研修计划(贵阳站)”活动中,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发表了以“新金融发展的全球趋势与中国机遇”为题的演讲。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发表主题演讲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发表主题演讲

贲圣林在回顾全球金融发展历程的基础上,解读了金融的特性、诠释了如何正确认识金融,进而对金融的本质及中国金融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从传统金融不断追赶和金融科技换道超车两个层面对全球金融新趋势进行了解读。同时还就Libra等数字货币、金融监管以及从金融科技到科技金融相关的时下热点话题和与会人员展开了充分交流。

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在取得卓越成就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我国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贲圣林指出,传统金融层面,我国的银行、证券、保险业企业数量很多、规模很大,但在数字化程度、科技化程度、市场化程度、国际化程度、公司治理规范化程度等方面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以银行业为例,中国银行业资产规模是中国GDP规模的近3倍,现在全世界前50大银行中有16家是中国的银行,在体量上有着极大的优势。但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规模大并不一定等同于竞争力强。中国金融行业的黄金十年已是过去,而当下,金融正面临重构之机遇,行业正面临百年之变局,金融企业也正面临生存之危机。金融科技化势不可挡,如滚滚洪流般不可逆转。高质量发展是金融行业的必要选择,数字化转型成为金融企业的必选题、必修课。过去几十年来,全球金融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中,最为显著的就是科技化。“金融创新的背后在于科技的驱动,它让服务的范围更广、地域范围更广、人群更广。”

贲圣林基于新科技、新资源、新场景、新市场四个维度,从传统金融不断追赶和金融科技换道超车两个层面阐释了金融发展的新趋势。他表示,在科技创新的助推下,诸如数据等新资源将成为不断促进金融发展的主力,金融也将不断渗入到更多的生活场景和更大的市场中。

贲圣林还表述了对金融科技新焦点的看法。他认为,在数字货币领域,Libra以其全球化跨境支付提供者的姿态来势汹汹,对中国相对本土化支付与金融生态格局提出了挑战。

对于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虽然现在有点交叉混合使用。他认为,从内涵上来看,金融科技(FinTech)实际上就是金融科技化,通常指现有的金融机构利用科技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并减少金融市场摩擦。而科技金融(TechFin)是科技驱动的金融,指科技公司依托新技术开发出更优的金融产品、服务及场景,将业务边界延伸和拓展到金融领域,如蚂蚁金服。

对于监管沙盒,贲圣林表示,“监管沙盒多是以对消费者保护、服务消费者,包括向消费者充分告知、详细的消费者保护措施、享有法定的权益等。”监管沙盒在全球已有多个国家成功实践。相比而言,我国现有的监管体制有待完善以促进金融创新的长远发展。

在谈及中国未来的发展机遇时,贲圣林认为,在从“中国模仿(发达国家)”到“(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模仿中国”的转变过程中,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发展中国家往往由于传统金融行业竞争性不足,传统金融系统发展较为落后,受制于对应的金融压抑和金融排斥,很多群体根本没有享受到基本金融服务或没有享受到很好的金融服务。而这恰恰为科技公司在提供一些基本金融服务的异军突起提供了契机。过去十几年,中国的例子已经证明这一点,蚂蚁金服在本土获得巨大成功的同时已在全球特别是周边的南亚与东南亚国家积极布局。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对于政、产、学、研、创、投平台的打造以及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以新经济时代的全球化商学院为定位,以未来全球生态系统的建设者为目标,联通全球网络,促进科技引领,推动顶尖伙伴合作的实践,均是对生态创新和生态赋能的探索。

他同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会成为数字金融发展的良好土壤,我国也有望引领金融科技未来发展!事实上,金融科技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许多国家都有着绝佳的发展机遇:印尼、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东南亚、南亚国家,人口众多,金融欠发达,是很多金融科技企业发展海外业务的首选之地;非洲有50多个国家,十几亿人口,普惠金融空间广阔;中东欧的主要国家近几年数字金融也在积极发展,未来将是我们很好的合作伙伴。

以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加强行业交流,把握全球化背景下经济文化风向、洞悉经济金融领域大势为目标的“2019传媒研修计划”将分别在贵阳、杭州、北京、上海等地举办。首站贵阳,有“中国数谷”之美誉,大数据全产业链的发展足音铿锵,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本次活动为期三天,分别就大数据时代下城市发展的机遇、挑战及路径选择,新金融发展的全球趋势与中国机遇,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数字货币发展趋势等话题展开讨论。

活动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以及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浙大ZIBS)联合举办,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研究基地(IDR)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贵阳分院共同承办,并得到了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ZAIF)、浙江省前景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研究中心、爱财集团和中国金融出版社的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