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阿尔山邸烁:以基石链生态体系助力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17:32分类:区块链

新华财经北京8月2日电(赵以纯 郭兴华)目前阿尔山全国高校区块链大赛正在进行当中,8月底将举办的阿尔山金融科技论坛也在筹备当中,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下一代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者和服务者,在区块链与金融结合的多个领域都有深度尝试,一直备受市场关注。阿尔山区块链联盟科技有限公司CEO邸烁博士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以基石链为支撑的商业银行KYC联盟链和数字资产保管箱业务是非常好的区块链与金融的结合点。”阿尔山区块链联盟科技有限公司CEO邸烁

阿尔山区块链联盟科技有限公司CEO邸烁

邸烁说,“区块链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将身份、时间和数据绑定在一起进行存储,因此可以衍生出很多具有价值的服务”。阿尔山在“科技助力金融”的理念下,基于基石链(FundationChain)的技术和生态体系,构建的商业银行跨行客户信息共享联盟链(KYC平台)具有很广阔的应用前景。KYC平台通过构建基础数据支撑平台,引入监管机构和多家商业银行共同参与,推进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打破金融机构信息孤岛,提高监管效率和降低合规成本,为支撑“穿透式”监管的跨行生态系统提供底层基础的支持,同时也能为银行提供安全的个人信息查询服务。

“银行对数据要求绝对安全,”邸烁说,“链上共享和记载的是数据加密之后的索引,以及数据的核验和交易记录,而绝非具体数据内容,银行的客户数据依然存放在各家银行自己的防火墙后面,在安全的前提下,才能有效共享数据。”KYC平台可以有效降低银行的合规成本,并且可以安全地将基础信息进行变现,获取收益。

阿尔山另一个重磅打造的产品是数字资产保管箱“阿保”。邸烁表示,这是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集登记、授权、背书、评级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资产管理应用小程序,未来区块链与互联网应用的结合将具有很大的市场。数据的安全和管理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把有价值的数据和代表价值的数据上链,如把房产证、学历、保单等放进保管箱,做成链上数字资产,进行集中式的管理。这种模式的难点在于打通公共权力部门的数字节点,对链上数字资产进行验证签名,但是随着节点数量的增加,B端和C端都将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邸烁介绍道,阿尔山希望通过实施和不断完善基石链计划,让公众接受并愿意使用基石链。目前阿尔山举办的全国高校区块链大赛将在下个月进入作品提交阶段,这个活动旨在联合相关单位在校园网和高校校园部署节点,让大学生群体参与节点运维实践。应用链可以由包括大学生在内的第三方组织部署和运营,或者租用阿尔山区块链联盟公司在云环境中提供的BaaS服务。

目前在金融领域,阿尔山开发了“北京市网络借贷监管系统”,与中国银行合作搭建了“金融技术创新应用平台”,开发了中行积分数字钱包应用和校园版“数字钱包”,并在区块链赋能供应链金融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功案例。

本次专访为“区块链+金融”产业应用报告企业调研的阶段成果之一,本次调研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中国金融信息网共同发起,研究报告将在2019(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上进行发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