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发展三年规划出炉 央行划定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等六大重点任务

经济参考报2019年08月23日09:24分类:动态

记者22日从央行网站获悉,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央行表示,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金融业要充分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推动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为此,《规划》明确了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到2021年,实现金融科技应用先进可控、金融服务能力稳步增强、金融风控水平明显提高、金融监管效能持续提升、金融科技支撑不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繁荣发展。

具体来看,《规划》确定了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强化金融科技监管以及夯实金融科技基础支撑六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在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方面,将合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丰富服务渠道、完善产品供给、降低服务成本、优化融资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使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民生,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强化金融科技监管方面,将建立健全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加快推进监管基本规则拟订、监测分析和评估工作,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管理机制,服务金融业综合统计,增强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

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此前表示,发展金融科技意义重大,但也要认识到金融科技的发展之路绝对不是坦途。首先,目前金融科技领域人才结构失衡、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比较突出。其次,金融科技发展还需要应对资金安全、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的风险挑战。

对此,《规划》提出,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从长远视角加强顶层设计,把握金融科技发展态势,做好统筹规划、体制机制优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同时,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运用金融科技提升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金融风险的识别、预警和处置能力,加强网络安全风险管控和金融信息保护,做好新技术应用风险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值得一提的是,李伟还表示,央行也会同相关部委,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个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的试点。这个试点一方面在遵照现有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前提下,积极探索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将优秀的经验和做法辐射到其他地区、领域和行业,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试点建立一个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记者张莫 汪子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