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首发营商环境保护产品 探索社会共治新模式

浙江在线2019年08月23日16:43分类:人工智能

8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对外发布一站式风险治理平台“营商保”。作为国内首个营商环境保护产品,“营商保”旨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协同政府、商家和消费者等社会各方力量,共同解决商家在实际经营中的痛点和难题,打造“让好人一路绿灯、坏人寸步难行”的营商环境。“营商保”上线之后将逐步面向全网商家开放。

“营商保”项目负责人、阿里巴巴风险治理总监王彦介绍说,“营商保”全面整合了阿里多年来沉淀的各项营商环境保护能力,针对商家经营中常常面临的合规风险、知产保护和恶意行为等问题,提供了一套利用人工智能协同广大商家共同参与平台治理的解决方案。

阿里巴巴全链路赋能平台“营商保”正式发布。

“我们为商家提供了合规体检、品质检测、恶意行为防控等服务,通过预警、报告、建议等方式,主动帮助商家规避经营风险;另一方面,我们也开通了商家主动上报风险和处置申诉的通道。”王彦说,商家们反馈的意见会不断反哺、优化人工智能模型算法,全面提升“营商保”的能力。

作为首批参加“营商保”测试的商家,淘宝卖家方洪最看重的是“营商保”解决恶意退货和黄牛扫货问题的功能,他对“营商保”的学习能力有强烈体感。

“在测试阶段,我们使用次数越来越多、反馈的问题越来越精细,‘营商保’的识别能力也越来越强。”方洪说,经过“营商保”一段时间的互动,“以往需要上报才能解决的问题,到现在都可以自动识别。”

“营商保”也是通过技术手段联合消费者、商家和监管部门协同共治、共同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平台。

当商家遭遇职业索赔敲诈勒索、被投诉到市场监管部门时,通过“营商保”内置的“职业索赔联合治理”工具可以直接在线配合调查,监管部门可以在线对商家进行教育指导和自查自纠,不仅阻断了职业索赔团伙通过投诉来敲诈商家的路径,也让商家遭遇勒索时“一次也不用跑”。

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郑俊芳表示,“营商保”上线的背后,是阿里和社会各界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共同愿景。

“正如‘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这样一个宏大的社会课题,需要平台、商家、政府机关等社会各方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一同参与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建设。”郑俊芳说,阿里将不断探索优化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的作用,为社会共治提供基础设施,真正实现“让好人一路绿灯,让坏人寸步难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